2017/3/25 校園馬拉松初體驗

蕭淇云

高中時期,師大附中的女子3.2k馬拉松,我每年都參加,十分慶幸自己身在台北市面積最大的高中校園,擁有最寬敞最舒適的運動空間,竟然能夠舉辦馬拉松。進入大學,我仍忘不了跑步帶來的樂趣與感動,決定繼續當個跑步人,年度校園盛事──台大校園馬拉松,不報名參加,好像不太對勁。

過去我是400m、800m田徑項目的選手,較擅長結合爆發力與耐力的中距離跑法(因為兩能力皆非頂尖),對於超過1公里的距離,平常都以慢跑帶過;跟著田徑隊練習之後,就跟隨隊員們的「慢跑」速度,但他們的慢跑對一般人來說是非常吃力的。(還記得第一次共同練習熱身時,大家的慢跑速度就是我的八分力速度,心想以後在隊上不好過了,基礎體能就跟別人差了一大截。)日復一日,經由有強度的慢跑訓練,我比較能夠逼迫自己提高跑長距離的速度,刺激自己的心肺能力。為了督促自己保持慢跑的習慣,我和其他報名馬拉松的同學約了幾次練習,也跟同學一起熟悉路線。

比賽當天,老天爺非常不賞臉,天空下了不小的雨,雨幾乎沒停過,起跑時還有加大的趨勢,但老天爺非常公平,考驗並不是給我一個人的,全部的人都一起對抗惡劣的天氣,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起跑時,感覺自己用盡了全力衝刺,卻仍有許多選手在我面前,競爭的執念瞬間消散,第一次面對這種距離的賽事,能夠維持自己的步調、完成全程,應該很滿足了。

由於試跑過幾次,「接下來的路線都是我熟悉的道路」,對此堅信不疑的我,沒想到自己練習時少繞了一個區域,發現路線多了一段的當下,我開始擔心,會不會因為距離的估計錯誤,一開始的配速過快,最後無法完成賽程呢?那段路是整場馬拉松最難熬的部分,我感到腳步逐漸沉重、小腿痠痛感爆發,期待快點回到熟悉的路徑上。返回小椰林道的當下,聽到路旁的工作人員喊「加油!快到了!」頓時恢復了一些信心。最後一段路,我跨大步伐,釋放所有力氣,往終點線邁進。

這場雨中的馬拉松,有點像人生的寫照:我們都預想能在最舒適怡人的環境中,經由熟悉的路徑,跟最信任的夥伴一起平順到達目的地;事實上,一路上的變數非常多,也許是突然降臨的嚴酷考驗,也許發現自己走錯了方向,再投緣的夥伴,可能也有步調不同的時候,即使剩下少少幾個人,也要努力撐下去。

馬拉松的二十幾分鐘,其實很漫長,發生的各種小意外讓人悟出一些道理。也許,明年再度參加的時候,體悟又有所不同了吧!今年報名的同學們,希望明年還能在跑道上看見你們的身影。

 

     

  

陳俞佑

這次相當的開心能夠跑男子組的第42名,這大概是我跑馬拉松的生涯以來(其實也才兩次)目前名次最前面的一次。這也是頭一次在大雨之中跑馬拉松,頭一次感受到雨滴滑過臉龐、微風徐徐吹拂過脖頸之間的獨特感受,別有一番風味。跑完我頭一次使用物理治療的一些按摩放鬆肌肉的手法,結果我意外的發現真的非常有用!有按摩的地方居然隔天不會酸,沒按的地方超痠痛!這真的是相當之神奇。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