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下去-學會最佳論文

各位讀者大家好!承蒙台大物治電子報的邀請,有幸分享此次學會頒發最佳論文獎之獲獎心得。當開始著手撰寫這篇文章時,彷彿乘坐時光機回到三年前的我…….,相信每一篇論文的誕生,背後都有一段艱辛的研究歷程。由於帶職進修碩士的身分,我的指導教授簡盟月老師決定將論文主題與臨床資源作充分的結合:究竟糖尿病和退化性膝關節炎這兩種天差地遠的疾病,能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在衛服部所屬醫院獎勵計畫的經費支持下,我們結合苗栗醫院施國正院長之微創全膝關節置換術(Minimally invasive total knee arthroplasty)的專長,探討糖尿病患者接受手術前後的身體功能和生活品質變化,為期一年的研究就這樣緊鑼密鼓展開了……。

接著我們火速在門診旁整理出一間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的實驗室,加上熱心的患者特地從工廠帶器具前來協助焊接評估用的器材,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的挑戰下,每一位個案對我們來說皆是彌足珍貴,從收案、術前評估、電訪聯繫至後續追蹤,每一個環節都必須嚴謹看待,不只在學習如何將實驗做好做滿,也是一種細膩執著的態度呈現。

清晨五點四十分自苗栗通往台北的客運,如同多數研究生夜宿實驗室的共同記憶,現在回想起來著實感觸良多!就如我近期所參加的騎鐵馬競賽,當下的體能和疲累狀態幾乎達到極限,才深覺100公里並非想像中的容易,當時腦中唯一閃過的念頭就是:「撐下去!」,深怕一停下來便失去繼續前進的動力,當奮力衝向終點時,頓時12個小時的辛苦都有了代價!

這篇論文陪伴我度過兩年的碩士求學生涯,牽動著身邊人們的關懷及歲月的累積,有著點點滴滴的深厚情感。多虧復健科同仁的大力協助,才得以安然度過突如其來的小插曲,順利地完成研究計畫。最後,感謝物理治療學會給予高度的肯定與殊榮,以及參與本研究的所有夥伴們,有你們真好!

  

註: 評估六分鐘行走測試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