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物治到佛學—自祺法師

2002年,我畢業於台大物理治療學系32級。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執業三年後,選擇了不一樣的人生道路,2006年於香光尼僧團出家。帶著物理治療七年養成的醫學關懷與素養,全心的修行佛教的慈悲與智慧,繼續走在生命關懷的實踐道路上。

感恩母系的栽培,不論是學問與奉獻的精神、或是物治理論與臨床實務的紮實,都影響我深遠!身為一位物理治療師,我很喜歡也曾經非常投入,對物理治療如何從預防到治療、用物理因子改善身體疾病及加強神經肌肉功能,充滿熱忱。但在醫病互動中,讓我對生命的苦迫有深刻的體會。很多時候,身苦改善了,但心苦難醫。更何況,復健患者和家屬面對的常常是不可逆的身苦或不便,身心的整體調適是能改善身苦的重要關鍵。心接納了,在新的身體狀態下,用慈愛面對自己,反而能開創無限可能。

基於自己生命方向的確定──追尋解心苦之良方,決定成為佛教宗教師,在心靈的領域學習與耕耘。而在修行佛法的過程中,驚喜的發現,禪修與物治有許多相互會通之處:像是物理治療強調的本體感覺與神經誘發的動作訓練,就是一種禪修觀照的練習與開發。開心的向導師柴惠敏老師分享,柴老師也說在運動防護的經驗中發現,短跑選手唯有當他專注在自己的跑步中,而非注意是否領先,才可能跑得更快更好。因此我嘗試結合物治與禪修設計運動,在僧團中帶領居士與青年們,都受到很好的迴響,故於今年年初出版了《三分鐘好療癒──香光安詳操》中英文圖文書與示範影片。

下面分享書中的自序,感謝有此因緣回饋醫學與佛學的栽培,分享物理治療與禪修覺照的融通──兩個我熱愛且深自受益的專業,也讓大眾用平易的方式認識佛法與物治,真心祝福更多人能從身心的平衡與開發中受益。

 

身平衡心安詳/ 前香光慧青學佛中心主任 自祺法師

這一本圖文書,是從自己受學於醫學與佛學的感恩出發,設計的四種不同功能的運動。一開始是在慧青的營隊活動中帶著青年們做,現在整理為圖文解說與示範光碟,分享給大眾,希望更多人能從中受益。

大學就讀物理治療及在醫院服務期間,深感懂得用正確的物理治療概念來運動及照顧身體很重要。出家之後學習禪修,體驗到內觀覺照的安詳開拓。因此,嘗試結合禪修的方法與物治的觀念,設計四套運動──包含按摩、伸展與協調平衡,考量人體工學的身體角度,希望比較完整的照顧身體。加上放鬆、覺察與慈心回向,讓身心都能在短時間得到寧靜、滋潤與療癒。

這四套運動,都十分基礎簡單且好學。但是,重要的是:簡單的事持續做,會帶來改變;一次一次,變得不簡單。運動如是,修行如是;療癒,如是!

祝福大家,每天做安詳操,身,平衡了;心,安詳了。

 

(作者係本系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