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報告初體驗

記得每一年的這個時候,系館總是很熱鬧,除了系友學思歷程外、還有學會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不僅有廠商儀器與書商圖書展示、壁報展示、口頭報告外,還有主題系列演講。記得在大學時期,有參加過一兩次,觀摩與學習學長姐的研究與報告,轉眼間,這次自己成為了站在台上參賽的那一位。

自從投稿之後,每天都守著信箱跟學會公告,得知自己幸運得進入口頭報告複賽之後,發現挑戰才正式開始!雖然在研究所的課程中時常有口頭報告的機會,但要將較為複雜的研究在限定時間內清楚明瞭的介紹給在座的評審委員與聽眾,著時是一大考驗,考驗著對於研究的了解程度、掌握度、並彙整成最精髓的部分,用既有學術專業卻又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

一開始簡報的製作就刪刪減減了很多次,起初總是想把實驗徹頭徹尾的都與之分享,但礙於時間限制,開始進行匯整縮減,並透過一次次的口頭練習再行修正,就像一個回饋的循環,讓簡報與口頭呈現逐次進步。很感謝正雅老師提供了小投影機,並與亮圻撥空聽我一次次的試報,也讓我得以在實驗室反覆地自我加強,適應自己與簡報的互動、體驗臨場感。

比賽當天觀摩了各路好手的研究與報告方法,學習到新的知識、簡報呈現以及口條,許多人簡報乾淨俐落、也像說故事一般介紹研究,是我未來要持續努力的目標;評審委員與聽眾給我的提問與指教也讓我收穫良多,了解自己必須要更深更廣地思考研究的各個層面。

感謝正雅老師、舒涵學姐、郁婷學姐、建廣學長、亮圻、勇翰的指導、經驗傳授與幫助,一次次經驗累積讓我有所成長,也知道自己有諸多不足,就帶著這次的經驗繼續奮鬥!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