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物理治療研究課程

大三上的時候,很好奇物理治療的研究究竟是如何進行的,因此和導師討論過後,決定選修「物理治療研究」,加入黃正雅老師的應用電生理實驗室,就此展開了我的實驗室時光。一開始原本很擔心研究的內容太深奧,對於身為大三學生的我來說難度過高,因為那時候還沒有上過神經物理治療學。後來才了解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做研究這件事,遠比我想像的還要辛苦很多。從實驗設計,到撰寫論文,每一個環節都馬虎不得。那怕只是雜訊沒有過濾掉,或是漏掉某個步驟,都是相當嚴重的,足以使前面的心血都白費。幸好在正雅老師的細心指導之下,在我的實驗過程中並沒有出太大的問題。

招募受試者是另外一個大難題,還記得那段日子不斷尋覓的狀況,腦中總是想著要找哪些人,遇到朋友就問:「你要不要來參加我的實驗?」因為當受試者花的時間還滿長的,真的很感謝我的朋友們願意情義相挺,才能讓我有機會完成這個實驗。

費盡一番波折後終於把要收的資料完成了,之後就開始使用軟體跑統計、畫圖,撰寫論文。面對以前從未接觸的領域,幸好正雅老師很有耐心的指導,一步一步帶著我做,從完全沒概念,到之後慢慢上手。過程中剛好遇到開始實習,因此就沒有那麼多彈性時間可以運用,只能利用下班時間,把所剩無幾的時間挪出來處理實驗的事。

可以拿到大學生學術獎勵佳作,真的要非常感謝我的指導老師正雅老師,老師在備課、忙研究之餘,還要花費很多心力和時間來指導我這個幾乎沒有基礎的大學部學生。尤其是在最後論文快要完成之際,正雅老師非常用心地幫我修改,常常忙到深夜都無法休息。另外也很感謝游舒涵學姊指導我關於許多軟體的操作以及統計的方法。在投稿大學生學術獎勵之前,我也參加了物理治療學會的口頭報告,過程中學到不少講說以及書面報告的技巧。

研究這項工作,雖然非常辛苦,不過想到這些努力,未來可以用到臨床來幫助需要的病人,就覺得這樣的付出是值得的。希望學弟妹也可以多參與物理治療研究,相信會有很大的收穫!

醫學院120週年院慶與正雅老師合影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