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30 柴老師馬拉松演講

近幾年投入馬拉松運動的人越來越多,在跑者追求速度、優異成績的同時,若沒有正確做好熱身及收操,也容易伴隨著長跑所帶來的累積性傷害,有鑑於此臺灣運動物理治療學會邀請對馬拉松運動物理治療極具經驗的柴惠敏老師擔任講師,開設「馬拉松之運動物理治療初階課程-從場邊到隨隊」一整天充實的課程,讓對馬拉松場邊防護有興趣的物理治療師,學習如何對選手處置常見的傷害。

上午課程是以大班講授進行,課程剛開始,柴老師先藉由分享過去在奧運及亞運等國際賽事的場邊防護經驗,使各學員了解運動物理治療師的專業領域,也讓學員們見識到其他國家對運動產業的投入和運動醫學的進步。

老師接著強調,場邊處置需要立即的評估與診斷,因此需善用生物力學及肌動學等邏輯,來幫助迅速解決選手的問題。

除了講解馬拉松常見的傷害與處置外,柴老師也勉勵在場的物理治療師們也要培養行政規劃能力、推廣物理治療、發揮自身專業,和其他專家們共組成一個醫療團隊,在背後支撐運動員奪得佳績。

 

下午為小班實作課程,柴老師特地邀請到臺大EMBA的學長姊們當受試者,EMBA的學長姊都有多年長跑的經驗,讓治療師們可以將手法直接實做在學長姊身上,而學長姊們也可即時回饋治療師在接受放鬆手法及肌貼貼紮後有無改善。不但能讓治療師們增加實際操作的經驗,也能讓EMBA的學長姊們將以更好的狀態出賽。

  

    

非常感謝柴老師帶來這麼實用、精采的課程,讓大多待在醫院或診所的物理治療師們,以同樣專業但卻有著不同思維運用在運動場邊,進而幫助運動員們能以最佳狀態上場拚鬥。

而未來臺灣運動物理治療學會將會繼續舉辦中階與高階課程,使物理治療師們能以其他面向幫助選手;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讓大眾知道,在運動場邊有一群默默支撐著運動員夢想起飛的關鍵人物-運動物理治療師。

(作者係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