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推手

今年,在柴老師的悉心照料下,終於在全國大專運動會奪下個人項目的金牌,今年也是踏入田徑的第十四年了,是最後一次以學生身分參賽,這場退役之戰能在台大主場地為學校留下一面獎牌,對我而言意義更加非凡。

記得比賽兩週前的星期三,我回到系上,麻煩柴老師針對我的肌肉狀態調整,本以為只會耽誤老師一小時以內的時間。但萬萬沒想到,我三點進治療室,出來時卻已經六點了,而且過程中老師頻頻咳嗽,身體似乎不是很舒服,但老師依然邊治療邊教學、demo給峻瑋和元駿看,真的很難想像有老師會願意如此付出,邊治療邊教學了整整三個小時,而我,卻能夠享有三對一的放鬆,真的是很幸福。此外,永遠記得比賽前幾日柴老師對我說:「不管你何時到治療站,我一定會放下手邊事情,立即處理你,所以隨時都可以來。」當下真的覺很自己何德何能,能讓一位老師對我這麼好!

5/10,400跨欄決賽檢錄前帶著緊張的心來到物理治療站找柴老師,老師一看到我,立刻把我拉到旁邊,要我躺下立刻針對欄架會用到的肌肉作調整,說也奇怪,在經過老師調整之後,除了肌肉骨骼的狀況提升以外,心情上也似乎變得比較安定些,比較沒那麼緊張,但因為當時時間不夠,必須動身前往暖身,因此柴老師就交代了璽安一些治療重點。因此鳴槍前半小時的熱身,璽安一直陪在我身邊,觀察我暖身的動作,適時給予徒手治療,和暖身動作上的建議,十分感激!最後鳴槍出發,54.73秒即回到終點,大破個人最佳1.6秒,以最後的結果評估,今年的練習是十分有效的,而且賽前的徒手調整是有顯著幫助的!賽後走到治療站,向柴老師敬禮致上最高謝意後,馬上衝上去和老師擁抱!好險沒有辜負了老師!

回顧大學四年,在台大物理治療系的訓練,讓我對於運動訓練上有更深刻的認知,更了解每個訓練背後的意義,以及更加追求科學實證精神,訓練過程不再像過去體育班那樣的土法煉鋼、死命地跑,而是會試圖透過科學方法找出最有效的訓練方法;反過來說,擁有運動員的身分,使我更能體會其他運動員所敘述出來的疼痛或是不舒服的感覺。我想這是物治系出身的選手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吧,應該是所以大學科系裡面少數能和運動相輔相成的科系,就像柴老師常說,物理治療系學生的運動表現應該是非常優秀的,而這幾年來,我想我們也沒有辜負柴老師的期望。在田徑項目上,系上人才輩出,從劉峻瑋、陳璽安、楊閔超、王銘偉、一直到新生代大一的蕭淇云,物理治療系不間斷地一直有學生參加田徑隊,代表台大在全國等級的舞台和其他優秀選手角逐佳績。期望未來的學弟妹也能繼續透過物理治療和運動結合,走出自己的路,

最後,感謝所上、系上的學弟妹們,每週一和四晚上,騰出整個晚上的時間,陪著台大田徑隊練習(當然,還有在其他校隊以及師大校隊付出的學生)。我自己也是物治系出身,我完全能體會物治系的課表是多麼的滿,課業是多麼地繁重,況且晚上的時間大家大可去參加社團、去系隊打球、甚至預習複習課業,但是你們卻願意投入運動防護這個領域,花費自己的時間精力,努力讓別人選手站上頒獎台、享受榮光,而你們卻默默付出,真的很偉大,台灣的體育圈有你們真好!最後的最後,再次感謝柴惠敏老師、元駿、郁庭、其安、峻瑋、璽安、銘緯、力賓、思欣,台大田徑隊的成就,出自於你們溫暖的雙手。

  

 
 

(作者係PT99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