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羽球場邊防護

2017全國大專運動會由台灣大學舉辦,賽前大家如火如荼準備著。抓著機會,隨著活動,也自願擔當今年場邊的物理治療師。由於本是校羽隨隊治療師,為了可以就近幫助他們,選擇了在台北市立體育館紅館,也就是今年的羽球場館的舉辦地點幫忙。原本以為我的角色是個小小的螺絲釘,任勞任怨的幫忙就可以平安收尾,後來得知我選為此場館的場館經理,且場館升級為世大運測試賽的場地。由於為世大運測試賽場館,治療人力與志工數目增加三倍。沒有這管理經驗的我增加了緊張還有焦慮。雖然忐忑不安,但是還是想要把這個職位做好,因此賽前很努力的做功課。賽場行政流程與人力分配等等都盡量問到最清楚,而一向喜歡手寫行事曆的我也將所有比賽前與比賽當天該做的事項與順序一一列出。

5/5 是羽球全大運的第一天,當天所有值班治療師與志工6:30就抵達現場大門。接下來是一連串的溝通與器材的搬運清點。比賽場地分別為一、四、七 樓,在開賽前一個小時,為處理簽到,物理治療站架設,器材清點補給,便當登記,場館主任、護理師與裁判長的溝通,上下跑各樓層好幾回。經由訊息得知一樓在賽前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原本在四樓值班的我,直接到一樓完全支援。賽場中,觀察選手們已有賽前做防護貼紮而非只有來討冰塊的觀念,且付諸行動主動來找我們,讓我覺得我們的角色特別重要,也燃起了想要把這五天物理治療站服務品質做好的意念。場上發生許多緊急的事件,一一被專業的治療師們排除,一天內有幾次衝上球場進行緊急處置,五天內有一次因為選手過於緊張過度換氣而呼叫救護車。所幸這些選手在各專業的幫忙下得到照顧。努力的代價就是選手連聲的謝謝。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接連五天的比賽每一位治療師和每一位志工還有雪中送炭的物資運送人員與各位來探望羽球場館的老師們都對我都很好。謝謝你們這群PT好夥伴,ECHO、YY、瑞煌、胡高、家瑋、志堯、黃陽輝學長,跟你們合作很沒有壓力,也讓我願意為你們做更多,也謝謝你們在值班結束還願意留下來支援比較忙的樓層,直到晚上11:00結束,謝謝你們的鼓勵。我們合作共同達成治療700人次的選手,有你們真好!感謝所有來支援的志工,有你們讓整個治療站的運作流程更加順暢,解決無止盡的治療單,你們真的很棒。更感謝宗哲學長和圓媛每日送來大量物資,肌貼以10卷起跳、治療單100張為基本的補給、治療板夾與剪刀加倍運送。這次大會更感謝所有的幕後耕耘的老師群,柴老師、趙老師與曹老師的加持與主持,隨時送來的溫暖鼓勵,再怎麼累都值得,謝謝您們給予我這樣的機會。

五天活動體力腦力皆耗盡,但在心裡卻很滿足,充分發揮身為PT的價值。全大運防護經驗在碩士班的生涯中增加一個值得紀念的回憶。

(作者係本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