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之體育國際論壇

這次全大運在臺大,因為參與了學術藝文組體育國際論壇的籌備,以及賽事相關問卷蒐集的工作,所以並沒有加入場邊防護的志工,而是從另外一個自己選擇的角度去參與全大運。

體育國際論壇是由學術藝文組和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程的學生籌辦,主題是分享各國大學體育推動現況以及行銷策略,邀請了東亞與東南亞共九個國家的專家學者,透過專題演講和學術論壇的方式,相互交流該國的大學體育發展過程、面臨的問題和解決之道,並了解各國是如何行銷該國的大學體育賽事及制定學生體育政策。在聽取專題演解之後,我發現韓國與臺灣在大學體育面對的有許多相似問題,諸如大學體育賽事的行銷和吸引力較為不足、學生運動員(Student Athlete)要如何在學業、競賽和訓練之間取得平衡,以及在大學這個業餘與職業之間的交接點,運動員在身份、心態及環境變化上需要做出的應對和調適,政府、相關機關與學校可以採取什麼方法來解決問題,都是臺韓雙方可以相互借鏡參考的。晚上學術藝文組另有舉辦奧運國手的經驗分享會,透過和選手的近距離接觸和經驗分享,讓更多人認識運動訓練的過程與心路歷程,以及在成就與美光燈之外,運動員不同於一般人的生活日程,進而了解該項運動項目和為了運動成就的付出。

在問卷蒐集的工作過程中穿梭在各場館,還是抽空看了一些比賽。運動員的動靜之間無不是魅力的散發,也很慶幸這次看到很多精彩的賽事。這次也趁機觀看了過去沒有接觸過的運動,如總是讓人驚呼不斷的競技體操,在每一個跳躍之中蘊含著身體各項動作和節奏的協調,並透過適當的出力方式以完成一次次的表現。角力則是一種速度與力量兼具的運動,除了正面對峙之外,更要迅速掌握對手空隙,善用重心轉移快速出力,才能有效將對手壓倒在地。因為競賽方式的差異,物理治療在現場防護能介入的程度也會不同。單以技擊類的運動來說,跆拳道品勢和空手道不太有因為急性運動傷害而需要物理治療處理的狀況,但跆拳道對打和柔道就有相當激烈的肢體接觸,招式對關節的受傷風險也較高,因此物理治療與緊急救護處理就非常重要。拳擊在台灣可能大家的熟悉度較低,是項較特別又熱血的運動,在賽事過程中沒有辦法貼紮,徒手治療因而成為較有效的治療方式。

很高興在忙碌之餘沒有錯過朋友和家人的比賽,在網球場邊見證了曉謙與臺大網球校隊的強大向心力,操場上臺大男千六接的奮戰到底與女千六接的逆轉勝都是如此扣人心弦,一些過去在師大飛虎隊認識的選手也有亮眼的表現,還有我弟在個人項200m第一次跑進準決賽。在場的另外一個震懾就是,在200m和千六接看國手破記錄還爽爽海放對手,這個實力強度不僅讓人讚嘆,更是許多時間和心力耗費在訓練上的體現。希望大家多支持身邊為了運動而努力的朋友嘛,很多很傻很累很花時間的練習,都是為了在對的時間呈現最好的自己。

很慶幸能有全大運這個機會並能夠參與其中部分活動的籌辦,也感謝全大運職辦將國際論壇的籌備交與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程的學生作為學習機會。雖然一度忙到人仰馬翻,不過論壇最後順利的舉辦並圓滿結束,整個城對我們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接下來還有暑假期間的世大運,期待屆時還能有更多的心得收穫。也希望大家能繼續為不斷努力的運動員加油。

 

#2017全大運在臺大

#物理治療全力支援雖然我只去支援收攤😂😂😂

 

全大運活動部門學術藝文組在賽會期間舉辦的活動,包括國際體育論壇、奧運選手分享會與全大運時光走廊展覽

 

國際論壇當天與會的外國專家學者與學校長官們合照

 

韓國講者提到許多在臺灣大學體育也同樣面臨的問題

 

論壇結束後外國專家學者與工作人員合影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