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起源的木球運動

在這次的全大運賽事中,於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的木球場進行的是「木球」的競賽。相信大部分的人對於「木球」這個運動感到十分的陌生,究竟木球是個什麼樣的運動呢?現在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

木球是一項起源於台灣的運動。1990年時翁明輝先生在士林內雙溪一帶開發一塊環境清幽但是荒廢的山坡地,做為讓年邁的父親活動、賞花的地方。翁先生有感於高爾夫球在時間以及金錢上的開銷都十分的巨大,因此興起自行製作簡單的球具,在開發後的草地上揮桿擊球的念頭。

經過多次的嘗試之後,翁先生最後以直徑10公分的圓形木球做為標準大小。球桿的造型則是以台灣啤酒酒瓶的外觀做為基底,做成球桿桿頭部分。球門方面參考足球的球門,將兩側的門柱換上木製的啤酒瓶,並在底部裝設20公分的長釘。這樣一來,不只方便移動球門,非下挖式的球門也不怕雨天時會積水了。球網改成倒掛於球門中的木酒杯,當木球通過球門時,木酒杯會向上翻轉,取其乾杯慶祝之意。

上圖為木球球具組。(http://www.grandgarden.com.tw/store/item_view.asp?product_id=00057)

 

木球的場地應設在廣闊的草地或是泥土地上,並且規畫比賽球道。可以利用自然物做為求到障礙物或是界線,求到外可以是地形設置參觀或是觀眾區。每一個木球場會規畫12個球道,或是12的倍數(如24、36),12球道的距離相加之後至少須達700公尺以上。依地形可以設置為直線式球道或是彎曲式球道,求到界線為1公分質借的白色或是黃色圓繩,並且依地形規劃。球道的寬度則是介於3~10公尺之間。

  

上圖為本次全大運舉辦木球比賽的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木球場

 

木球球隊中,每隊球員包含隊長可以報名4~8人,其中4~6人可以出賽,去最佳的4的四個人的成績計算團隊成績。團體賽中的球員,可以穿著同款式的運動服裝參賽;個人賽中的球員則以穿著運動休閒服裝為原則。比賽時不可穿高跟鞋或是其他不適宜運動的服裝。

競賽項目分為個人賽、雙人賽(2男、2女或是1男1女)、團體賽(每隊4~6人)。依照計分方法的不同,木球比賽方法可以分為兩種,一為桿數賽,以12個球道及球總桿數低者為勝;另一種則是球道賽,以12個球道中獲勝球道(每個球道分別計算桿數低者)較多者為勝。

看完以上的介紹,有沒有對木球有更多的認識呢?想要知道更多跟木球有關的知識,歡迎上國際木球總會

(http://iwbf-woodball.org/tw/index.php) 的網站瀏覽,相信一定可以滿足你的求知欲的!

 

資料來源:

國際木球總會 http://iwbf-woodball.org/tw/index.php

106全大運各競賽種類技術手冊- 木球

http://niag.ntu.edu.tw/UpLoad/files/16%20%E6%9C%A8%E7%90%83_0430.pdf?app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