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田徑

又到了大學一年一度的運動盛會,全國大專院校運動(以下簡稱全大運)。以往三年,我都以一名田徑選手的身分參加。今年因為實習沒有規律練習,原以為自己已經跟這場盛會無緣,想不到今年以一個意想不到的身分參與了這次的全大運。因緣際會下,我以場邊PT的身分參與了這次的全大運。

不同於一般的場邊PT,我在這次全大運接到一個特別的任務。賽前某天,老師希望有人能在比賽期間協助一名師大的全能選手。當下我其實有點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勝任這件事情。但當下告訴自己,如果有機會就要去把握,也想起自己當初在場上多虧了系上學長姐以及老師的協助,才能夠有所的表現。因此我接下了這個任務,也開啟了我在全大運田徑賽會第一天一段特別的經歷。

賽期第一天早上,老師帶我跟那一名選手見面,選手的名字是王鉦元。鉦元的專長是全能運動。全能運動是一個特別的項目,兩天內選手要依序進行100公尺、跳遠、鉛球、跳高、400公尺、110公尺跨欄、鐵餅、撐竿跳高、擲標槍以及1500公尺十個比賽項目,對選手的體力、技巧、心理素質都是極大的考驗。比賽總成績會依照各項成績換算得到總分。賽制經過多年的修正後,選手必須要十項都有傑出的表現才能拔得頭籌。

見面的時候鉦元剛結束100公尺的賽事,我詢問了他目前的狀況,參考了接下來的賽程,開始思考我要怎麼做,才能讓選手的表現更加傑出。這跟我以往在全大運期間的想的事情大不相同。過去的我身為選手,在場邊一次又一次的腦中浮現的是自己熱身、起跑、配速、壓線等等的情形。這次要思考的是,如何讓別人的表現更好,也在思考不同的比賽項目,需要活化的肌群以及關節是那些,而在比賽中又有什麼不同的策略。對我而言真的是很不同的挑戰。

當天我跟選手一邊討論他目前的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因應不同的突發狀況,給予不同的處置。也有自己沒有辦法解決的時候,那時候我便跟選手一同前去尋求老師的協助。當選手在跳遠與跳高的時候,我開始思考選手們是如何去設定自己的「步點」,而比賽的時候是如何因應狀況去做調整。當我思考這些的時候,發現自己過去對田徑運動的了解僅僅限於中長距離的競賽而已,原來田徑運動遠比我所了解的還要廣泛、複雜很多!

一天賽期下來讓我學到很多,從跳遠需要用的肌群、擲鉛球需要的動作,一直到全能選手因應兩天密集比賽於體能上與心態上的自我調整。都是我過去沒有碰過的,也是我過去沒有去思考過的。透過這次機會,我第一次對中長距離以外的項目有了認識。真的是一次很特別的經歷。可惜的是,隔天還要回到醫院實習,無法全程陪伴選手完成比賽。

這次賽會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機會,除了要感謝老師願意信任我,讓我接下這樣的任務,也要感謝選手願意信任我,讓我替他治療、處置。這次比賽下來,我也更認識自己,深刻體會到自己的不足,也期許自己未來能了解更多的知識,不論在運動場上,或是在其他的場域,都能成為一名更好的PT

 

附圖為次日我與師大選手王鉦元在防護站的合照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