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交換實習心得

想當初,抱持著興奮但又有些不安的心情,我們選擇了去泰國交換實習。身為開路先鋒,對於泰國的一切都懵懵懂懂,從住宿、簽證、交通等等,有一大堆難題阻擋在我們面前,甚至一度以為去不成了。幸好最後都能順利解決,並留下一份相當美好難忘的回憶。

我們實習的單位是位於曼谷的馬希竇大學內的物理治療診所,而這邊最大的特色就是物理治療師可以獨立進行診斷。實習內容以骨科門診為主,但也參觀了神經門診、小兒門診、運動物理治療、社區物理治療、脊椎側彎診所、中風病房、水療等等。老師們都十分年輕熱情且樂於教學,除了教我們泰國常用的技巧之外,也會放手讓我們做自己想做的,看看台灣和泰國的治療方法有什麼差異。但在這裡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問題,大部分的病人都只會說泰文,不然就是只會說一點點英文,溝通起來根本雞同鴨講。遇到這種狀況就需要老師在一旁翻譯,而我們也趁機學了不少治療時常用的泰文,像是「痛嗎?」、「緊嗎?」、身體各部位和數字,一說出來會讓病人很有親切感。

除了實習之外,玩樂當然是非常重要的。這一個月內,我們去了許多地方玩,像是考山路的潑水節、Siam的龐大購物中心、沙美島的美麗海灘、siam park city的刺激遊樂設施、jj market的跳蚤市場、火車夜市的平價美食、terminal 21等等,讓我們的週末都過得很充實。我覺得在曼谷生活真的很便利,因為物價非常便宜,像是我們一餐都很少超過100泰幣,而且計程車從35泰幣起跳,養成我們去哪都想搭計程車的壞習慣。此外,泰國人都很親切有禮貌,對外國人十分友善。但另一方面,這邊的交通真的很可怕,在尖峰時段會塞在車陣中原地不動超過一小時;且天氣十分炎熱,若沒有做好防曬一定會曬傷;還有食物大部分都會辣,要是不敢吃辣一定要特別講。

時光過得飛快,到了要回去的那天仍然依依不捨。這次的交換實習不僅能見識到不同國家的治療特色,更重要的是能夠學習到獨立在國外生活的經驗。非常推薦學弟妹來泰國實習,相信這將會是永生難忘的體驗。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