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志工學習經驗分享

我並不是個服務經驗非常多的人,但每次的體驗,都讓我體會很深,也從中找到生命的養分。一切得從那個兩年前的那個夏天說起......

 

勇氣與智慧的難題

2015 年的暑假,我參加了臺大僑陸服務組每年都會招募的馬來西亞海外服務學習團,為期兩週,總共去了兩個城市、五個服務據點,其中包含:高中生的科學營、兒童之家、老人院等等,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兒童之家與當地孤兒互動時,看似尋常的一段故事。

 

綠草如茵的公園裡,孩子們熱情地奔跑著,用力傳球的身影,奮力彈跳翹翹板的神情,這一幕幕都讓我震撼又感動,或許年輕的我們也是這樣吧!天不怕地不怕,單純的為了快樂、為了夢想而自在的活著。而現在呢?我們總說世界變了,但最可惜的是,會不會連我們的心也變了?

看著某個小男孩,在超過兩公尺高的單槓上健步如飛的行走,並且站立平穩,他笑著邀請大哥哥大姐姐一起陪他玩,我馬上回應他:「這太高了!姊姊會怕!」那一刻,我突然有很多感觸,幼時的我,再高再複雜的單槓造型,我都可以來去自如,而現在的我竟然會怕高、怕危險,這是我從來未想過的事。

原來,隨著年歲漸長,我們會得到很多東西,例如:知識、經驗、智慧;而同時我們也會失去很多東西,像是勇氣與真心。看見他們的勇敢,我忽然發現:原來我正在失去某些我曾經很引以為傲的東西而不自知,究竟成長帶給我什麼?又失去了什麼?現在的我真的有比過去的我更好嗎?

兩年後的今天再來回想這段記憶,我很感動,也很感謝,因為這個深刻的故事讓我不斷在人生的每個時期自省,然後計劃下一步,最重要的是,不要失去作為一個小孩,對這個世界的好奇與熱情。

 

因同在而理解,因愛人而體會被愛

這次是在大三的下學期,我參與腦性麻痺協會每週的水中復健運動課程,擔任小朋友的貼身指導老師跟保鏢,課程內容大概就是讓小朋友在水中做被動關節活動、行走與平衡訓練、肢體伸展,比起之前參與過的志工經驗,這次更有與所學結合的成就感。

整個課程最特別的地方,是能夠跟這些腦麻兒童的家長互動,對於還沒實習的大三學生而言,這是相當難得的一件事。有對夫妻育有的一對兄弟令我印象深刻,十歲的哥哥是很嚴重的腦麻個案(GMFCS level5,坐電動輪椅頭控差),五歲的弟弟是個健康的小朋友、很活潑,更讓我驚訝的是他非常早熟,甚至會幫父母分攤照顧哥哥的工作。記得那天我一到,弟弟就很開心地跑過來問我「你是誰」,我說明一下自己的身份後弟弟叮嚀我「哥哥今天心情不好,姊姊你要對他好一點噢!」當下其實淚水快要奪眶而出,但我很努力的忍住了。

我也許還算是個小孩,隨著慢慢的長大身邊也會接觸到一些已經為人父母的老師、校友學長姐,從與他們相處的時間裡,大概可以勾勒出所謂「親情」的樣貌,我開始覺得,父母跟小孩必定前世有很深很深的緣分,這輩子的命運才能如此緊密相連,尤其有一個如此懂事體貼的小孩,那肯定是在許許多多的部分的加總、好不容易才修得的幸福。

世界其實很大又很小,小的讓蜷縮在在角落的我們以為美好就是世界的全部,同時也大的讓我們一轉身就見到截然不同的景致,我想所謂的服務,指的不單單只有付出,更是在過程中,真正去反思一些自己擁有的、所沒有的,以及什麼才是在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雖然常常會思考如此短暫停留的影響是否太微不足道,但其實我們行動上的關懷就是最好的傾聽與陪伴。總會留下些什麼吧!也許是信心,也許是毅力,也許是跟隨一輩子的態度,而這種子假以時日定能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因為理解,所以寬容;因為懂得,所以敬佩

每個人一定都有一段故事,差別只是他們願不願意讓別人知道,以及用什麼方式讓別人知道。服務的過程中,總會遇見一些特別的夥伴,相處越來越久,我越來越了解他們,也在了解他們的生命故事後更對他們肅然起敬,更覺自己渺小與無知。期許自己在未來的生命旅途,能以更謙卑寬闊的心胸,看待身旁的人事物,與其說交流,不如說是互相學習,其中使我震撼與學到的更多罷了!看著他們的神情,聽著他們的言語,我彷彿能拼湊出一個與他們相似但屬於自己的未來……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