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醫界及人民看長照

對於近日以來如火如荼推動的長照十年2.0計畫,你了解多少?在5月10日的星期三晚上,對長照議題十分關心的人們在公衛大樓全球廳中齊聚一堂進行交流。

這次的講座,一開始先由衛生福利部的呂寶靜次長為大家說明長期照顧的沿革、規劃、目前的執行情形以及所面臨的困難以及挑戰。呂次長提到,長期照顧計畫主要是為了因應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家庭照顧負荷沉重、長期健康照顧體系改革等三個層面,自1998年起開始,逐步發展、健全的計畫。長照2.0的目標以被照顧者為中心,希望可以讓被照顧者留在熟悉的家庭環境中老化,而非被送到陌生、令人不安的環境、甚至是在醫院中終老。也因此,提供的服務由現在最主要在做的"治療失能",向前延伸到"預防失能",並向後延展"出院計畫"以及"在宅醫療",提供完整的配套措施,希望可以做到全人的服務。同時,長照2.0的適用對象也從以往定義因老化而引起的失能,要求要65歲以上、用ADL以及IADL量表評估過後符合要求者;擴展到失智症患者、衰弱老人以及49歲以下失能(以行動為主)的身心障礙者,並且希望以後認知障礙的患者也可以納入計畫之中。

目前,長照十年計劃主要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整合17項服務,ABC三級的據點。以後可望進入ABC任何一個點,就可以連接照管中心的服務。其中,A級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主要提供個案管理服務,協助整合、銜接B、C級的資源,讓服務範圍不只在社區,更觸及基層。B級的複合型服務中心,主要提供多樣化的服務項目,讓不同的需求可以在同一處得到滿足。C級則是長照柑仔店,強調在每個社區,街頭巷尾都存在。主要在增加長照服務的觸及率,舒緩照顧者的負擔、提供喘息服務。讓失能者從家裡走出來,與他人互動,如一起吃飯、跟其他老人聊天。除了原本的長照服務項目擴展及整合之外,長照2.0推出了出院準備服務,希望可以銜接醫療體系及長照體系,在出院之後1-7天內與照管中心無縫接軌,讓出院的被照顧者短時間內即可獲得長照服務,連接上述的17項服務。照顧者也列為長照2.0的服務對象之一,積極發展家庭照顧者的服務資源。

再來,則是由黃勝堅院長主講。堅叔一如以往的提出了醫養合一的概念,強調醫療應當是從生到死的整合性服務。從醫療服務提供者的角度,我們看到的應以"整體的人"來對待一個病人,提供的服務應該要著眼於整體的狀況評估,不同科別在進行診斷時應該要考量到其他的因素。其中一句話讓我感觸很深:"並不是誰去整合誰,而是在老人的生活中誰跳出來整合。"重複拿藥的問題早已不是新鮮事,整合性的醫療可以協助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也讓老人所得到的醫療服務可以更加的完善。要達到這樣的目標,跨專業、跨領域的合作以及不同科別、醫院間的資訊整合是必要的。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陳景寧秘書長則提到,在長期照護的過程中,需要幫助的並不只是被照顧者,在家庭中提供照顧的人也非常的需要的支持與關懷。然而,這一塊常常被忽略。因此,關懷總會主要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跟不同階段長期照顧的教育訓練。以家庭照顧的觀點來看,長照2.0主要面對的挑戰如下:因為沒有整合外籍看護,可以使用的人力相對來說較少。且出院準備服務目前還不夠完善,超過一半以上的出院者有長期照顧需求,但是只有不到一成的需求被滿足。大部分出院之後的服務僅剩下後續回診的約診服務。長期照護訓練出來的人力並沒有留在長照體系內,而是回到醫院內部擔任看護。

綜合以上所述,在積極推動長照2.0的同時,勢必會遇到很多的困難跟挑戰。這次座談會出席人數眾多,大多都與長照相關或對長照議題有興趣。此次座談會難得之處在於,除了由衛福部的呂次長為大家進行長照政策的介紹,更邀請了來自於產、官、學、民間不同的發言人,提供不同領域中所面對的議題以及挑戰。透過座談會的方式,不只讓民眾對長照2.0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讓政府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