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3 Pros and cons of DPT座談會

6月3日下午,學系邀請何兆邦副教授及蘇錦勤副教授,來分享美國DPT (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發展的成效,以及DPT所帶來的優缺點。兩位大前輩是本系第一屆系友,在美國開業,也是美國南加大生物肌肉動力學暨物理治療研究所及本系的兼任副教授。當天與會的師生眾多,從大一到碩博班,還有10多位學系老師和臨床老師,總共50多人聚在實習教室,現場氣氛好不熱鬧。

兩位主講人一開始介紹了「autonomy」這個詞,也就是「自主」的意思。美國物理治療學會認為DPT學制有助於實現物理治療師的自主診斷,因此美國便開始DPT學位的改革,改革初期曾受到很大的阻力。直至2015年,美國物理治療教育已全面改制為DPT。

何兆邦學長認為,DPT訓練的物理治療師看病人的診斷性比較強,比較有自信,治療內容的變化比較大。但是要配合大環境,假如工作環境沒有足夠的時間與彈性讓治療師評估病人及思考,治療師的進步空間會很有限。蘇錦勤學姊表示,她想不出DPT的缺點,當臨床工作口碑好,治療師會更有動力去精進自己的能力,終身學習是非常重要的。而環境,是由人創造出來的,假如1個人能影響10個人,50個人就能影響500個人。今日看到他人的成功經驗時,也許不會想起當年他們也曾是拓荒者。

  

在問題與討論的過程中,有同學對於如何至美國就讀DPT,以及如何至美國就業等問題很感興趣。Transitional DPT是一種選擇,雖然近年來這種機會有逐漸減少的趨勢,不過講者勉勵同學,只要有心,一定還是可以找到進修的機會。有老師提出美國物理治療師執業相關保險制度的問題。在美國,當病人治療30天仍沒有復原的趨勢,就須轉給醫師治療,所以目前仍沒有看到PT direct access導致風險提高的案例產生。

  

這場座談會提供了美國DPT學位以及美國PT執業文化上的諸多資訊。講者說了一句:「PT的環境和未來是由我們共同創造的。」不僅為系上眾多貢獻於臺灣PT前景而奮鬥的老師加油打氣,更為學生們畫了一個美麗的藍圖,大家一起為PT自主性而努力吧!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