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所愛的組員們

(編者按:臺大醫學院學生社會服務團7月3日至10日出隊至臺東縣達仁鄉。今年的暑期醫療服務隊,由本系大學部四年級邱勇翰同學與藥學系六年級莊同學擔任家訪組組長,負責居家訪視、社區衛教活動、兒童發展評估篩檢、展臂閱讀推廣等業務,籌備期長達一年。服務隊結束後,邱勇翰以書信的模式寫了一篇文章,整合個人及組員們的心得,徵得其同意後刊載於本報。)

 

(下圖為7月10日,組員們於多良車站觀賞日出後的合照)

致我所愛的組員們:

怕大家還流連於昨晚達仁鄉美麗的星空,幫你們複習一下我昨天分享的內容。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出隊除了服務當地居民之外,組員從過程中獲得了什麼,是非常重要的。昨天聽了大家的肺腑之言,之前懸著的一顆心總算是落下了,大家都有很多學習。

許多組員最大的收穫有兩個部分:一是跨專業團隊合作,二是與居民的情感連結。關於跨專業團隊合作的部分,我認為在居家可以有最好的體現,因為居家訪視時比較可以了解個案的整體狀況。居民常常有許多不同層面需要協助,家訪時除了瞭解疾病方面的問題,同時還可以顧及環境、家庭支持、經濟狀況等層面。這些問題可透過各專業的彼此激盪,共同想出最適合個案的解決辦法。例如:同樣是患有高血壓的個案,醫學系、藥學系和物治系注重的層面都不一樣。

關於情感連結的部分,之前在安朔進行高危險個案訪視的時候,一開始個案滿排拒的,但是大家還是很努力和他互動,幫他量血壓、詢問用藥狀況、教運動等等。後來他跟我說:「一開始原本覺得你們滿煩的,但之後慢慢發現你們是真的想幫助我。」只要願意真心付出,對方一定可以感受到的。

昨天彦崴(編者按:為家訪組員)分享的時候提到不論成果如何,開心是很重要的。我也是這樣認為。出隊期間常常忙著處理各種事項,疏於關心各位心理狀況,感謝各位還是願意包容。我們家訪組真的超團結的,而且每個人都很主動,也很認真,能夠和你們一起出隊真的是很美好的回憶。

昨天有些人提到,我們一年只來一次,發現居民的問題之後,似乎也無法改變什麼。這部分請放心,之後會將個案的資料交予台東的長照中心,讓他們可以持續追蹤這些個案的狀況。

最後我想說的是,儘管大家出隊的原因不盡相同。但是那種想要付出的心卻是共同的。昨天聽到很多學弟妹說,因為學習的專業知識還不夠多,覺得自己很no function。常常,我們都會迷失在急於解決個案疾病的情境中,而忽略我們是要關心一個人,而不是只關心他的病。不管大家之後是否會走社區醫療,請大家不要忘記我們的初衷,也不要忘記2017年夏日,我們在達仁鄉的點點滴滴。謝謝。

 

愛你們的勇翰

2017年7月10日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