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WCPT初體驗

首先特別感謝居正老師以及實驗室的學長姐們,經過上學期的指導才能順利在今年的WCPT中,以壁報的方式呈現研究主題。也謝謝一同前往南非開普敦參加會議的素芳老師和研究生們,無論是會議期間的問題討論,或是在飯店裡的經驗分享,都增添了許多歡樂!最後,感謝曹主任在出發前協助申請學會的補助,讓此趟學習之旅更加順利。

還記得在會議前一天的晚上,YY和婉瑜在睡前聽我試報了一次壁報內容,頓時又更加期待和忐忑,要如何有自信又順暢的向各國教授及學者分享研究的旨趣所在,儘管早在台灣就已練習幾次,但充滿想像的腦袋瓜卻始終運轉著,直到深夜。

到了中午Poster Display的時段,還沒站定位就驚訝地發現已經有幾位有興趣的學者站在自己的poster前面點著頭,對我而言,這是多麼感動的畫面, 原以為還要試著主動招攬路過的與會者呢!這幾段交流的經驗,讓我更加大膽地也向其他壁報提出疑問並表達看法,因此三天的會議裡,最令我振奮的Session就是Poster Display了。將自己曾經做過的實驗闡述給他人,是很舒服自在的事情;向來自不同背景的學者表達所知以及疑惑,從而獲得直接的解答更令人雀躍不已。

在眾多壁報之間穿梭,我不會感到特別渺小,因為學者們早已放下自己的成見,自己的學歷,把他們的喜悅,向你分享。成就越高的人,越是謙卑。

  

在第二天的會議裡,不得不提的人是來自巴西的Denise,我們在Rapid 5 Session的問答時間裡認識,她是研究有關scapular dyskinesis的博士生,恰巧和實驗室的關注主題相似,而YY和婉瑜的聲音也在我耳邊迴響起來了(XD)。 在她的演講結束後,我沒有猶豫地把我的問題一一說出,希望她能給我更多有趣的解答,但名牌上的Huang竟然被誤認成YY,她高興的以為找到了reference中的作者,跟她解釋許久後,我們彼此都仰頭大笑了,真的很有意思。

我心想,這就是參與會議有趣的地方,你永遠不知道別人在想什麼,直到你主動向前招呼,向他人表達看法,而在這裡,沒有人會錯失那份交流的機會抑或掩蓋熱情。隔天,YY和我一同去找她認識彼此,現在Denise知道了那位在台灣也對scapular dyskinesis有濃厚興趣的同好了,沒有人能料及此事。

  

參與大型的國際會議處處是驚奇,處處皆能留下點滴。心滿意足地帶著收穫滿滿的心情結束了三天的2017世界物理治療年會,從報到的第一刻到離場的最後一秒,都在刺激著我的大腦皮質,有太多東西要聽要看,有太多想法欲設法說出來,就算不怎麼成熟,卻還是衝動的想要得到其他人的解釋,儘管每天不到晚上十點就眼睛迷茫想睡覺,但一整天的各種刺激和看見人群的和樂交流,讓我感到無比和諧,或許這就是會議的用意,Where all physical therapy meet,期許能跟緊腳步踏上物理治療在未來的廣闊發展。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