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實習見聞

很難得有這次機會和亦珊、馨云三人一起到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做交換實習,日期為四月十號到五月五號,地點是理工大學內的康復治療診所,服務對象除了校內師生外也包含普通大眾,而病人九成以上是骨骼肌肉問題為主。在臨床指導老師部份共有三位,三位老師都有各自的特色和想法,會輪流和老師們學習。

而病歷記載的部分是全英文手寫病歷,形式主要是源自澳洲系統的概念,包含Subjective examination(S/E)、Objective examination(O/E)、Analysis、Treatment、Plan。在S/E和O/E內有一系列須執行的步驟,而老師也常在這部分和我們做討論,不斷做Clinical reasoning的challenging,進而做出合理的Analysis 並給予治療。由於不太習慣手寫病歷,所以在一開始時常花蠻多時間在書寫方面,後面才慢慢適應,就在這過程中不斷地訓練自己的思考邏輯。

全英文手寫病歷,Find pen useful again大作戰

 

病人有很多類型,Shoulder, elbow, wrist, hip, knee, ankle等四肢關節或軟組織問題以及spinal, nerve problems等都有,我們三個實習生的病人種類都不太一樣,像我有很多knee problem的病人,包含ACL reconstruction, meniscus tear, patella tendon tendinitis等等,彼此會互相討論交流所學和所做的內容。而病人在症狀上都算蠻典型的,比較少有伴隨多種複雜問題的病症,也比較少會拖很久才來就診。

在環境的部分,有10個簾幕隔間以及6個獨立診間,各自配有超音波或電療儀。中央區域有各式各樣的運動訓練器材,包含各式上下肢重訓儀器、跑步機、Stepper、彈力帶、平衡板、軟墊、彈力球等等,提供多樣的運動介入選擇。其他耗材如肌貼、白貼、輕重彈繃等也有提供做為治療選擇。儀器的部分還包含磁療儀,主要會給予fracture病人做治療介入,是之前比較少見到的方式。

除了豐富的學習外,當然也要好好的出遊玩樂一下!我們提前兩天到香港,第一天先適應一下環境,第二天直接殺去維多利亞港和中環半山自動手扶梯朝聖! 

維多利亞港鐘塔                                                  超長的半山自動手扶梯

 

第一周周末剛好遇到復活節連假,當然要來好好規畫行程。首先周五、六兩天是香港七人制橄欖球大專盃,我們要去幫理大男女橄欖球隊做場邊防護。這是我們第一次看七人制橄欖球,非常刺激!由於比賽身體碰撞和觸地滾動等動作十分頻繁,身上的白貼、輕重彈繃等貼紮很容易掉,需要不斷補上。

    

理大女子橄欖球                                                     理大男子橄欖球隊

 

周日決定來去有名的南Y島旅遊,從中環搭船到榕樹灣下,吃了早午餐後就直接殺去海邊玩水啦,海灘真的超清澈的!接著去吃豆腐花(發現真的只是豆花XD)後就開始了兩公里的健行,從高處往下眺望美麗的海景,很有度假的感覺^^ 結束南Y島行程後,下午我們去吃周記點心,點了邪惡激流奶皇流沙西多士和香芋流沙西多士,整個熱量爆表XD 最後晚上搭山頂纜車上去太平山看夕陽&夜景,眺望整個維多利亞港。

清澈的榕樹灣海灘

  

著名的豆腐花                                                  邪惡激流奶皇流沙西多士

太平山夕陽照

 

連假的周一決定去香港迪士尼樂園,一整個回到童年的感覺,除了很多具有主題性的遊樂設施外,也有很豐富的劇場表演和煙火秀,很適合親子郊遊!

迪士尼城堡照

 

第二周周末則是來海洋公園朝聖! 比起迪士尼來說,海洋公園的遊樂設施刺激很多,也有很多海洋生物教育館和劇場,最後結束還有燈光水舞秀,是很推薦的旅遊景點^^

最後一周周末決定再度去外島度假!週六再度從中環搭船到長洲,臨床老師推薦一定要吃它的大魚蛋,所以下船後二話不說就殺去買魚蛋囉!而這時間剛好遇到當地居民在準備「太平清醮」,又稱做「包山節」,會有搶包山的比賽,有點類似搶孤的概念,準備場面很盛大,尤其是雄偉的包山很壯觀!

  

眾多的小包山                                              興建中的雄偉大包山!

 

週日則去走訪大澳漁村和昂坪大佛,大澳漁村有著名的水上人家風貌,密密麻麻的棚屋,縱橫交錯的水道與橋梁,構成一幅純樸寧靜的風貌。昂坪大佛則是有名的佛家聖地,要爬上268階的石階才能到達山頂大佛處,一個旅遊兼運動的概念XD 山頂風景很優美,一望無際的山環繞在四周,而剛好再三天就是佛祖誕辰紀念日,旅客人潮中多,非常熱鬧!

大澳漁村的水上人家風景

昂坪大佛下合照

 

最後一周的禮拜三適逢佛祖誕成紀念日放假,決定來去香港賽馬場小賭一下!  此賽馬習俗是源自於英國,在香港可說是很有名的博弈場所,第一次接觸的我們花了一點時間才搞懂基本賭法。而小賭兩次後只有馨云學姊有中,小賺了一點錢,之後馬上收手避免沉淪在裡面XD 小賭怡情就好,是個很有趣的體驗^^

  

豪華的賽馬場!                                                  小賭嘗鮮的我們XD

 

最後一天當然要來和三位臨床老師們拍照啦!總結來說在香港這邊可以學到很多骨科方面的知識,臨床老師會一直不斷Challenging我們的Clinical reasoning,「為什麼你會這麼覺得?你有什麼證據能支持此論點?要選擇什麼做介入?為什麼?介入有效嗎?為什麼?怎麼調整?你的長期目標是?」,反覆思考自己做的處置是否合理,並閱讀相關文獻來補強自己所缺乏的部分,雖然累但是收穫會很豐富!而週末的時候若體力許可,就可以出遊調養一下身心,一個月的時間足夠逛很多大景點^^ 推薦給對骨科有興趣的同學!

與Sthenny Wang合照

  

與Leo Wu合照                                           與Puisar合照

最後一天的辦公室合照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