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管樂團港澳交流演出計畫(上):籌備篇

我一直覺得,能夠在大學這個很茫然的階段,找到一個有歸屬感的團體,不論是班級、社團、或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是一件很幸運的事情。

上圖為臺大管樂團今年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之合照

 

大三上學期,我接任臺大管樂團的團長,這無疑是我大學生活中最累的一個學期,每天除了應付系上滿滿的必修課、突如其來的作業或報告,腦袋更必須隨時運轉,掛心著社團許多活動的小細節,而這學期,我與前任的團長如火如荼的準備臺大管樂團時隔30多年終於要再執行的事情— 出國交流。

我們計劃與兩個單位合作,分別是澳門國際管樂藝術節與香港迪士尼青年演出計劃處。在澳門,我們將以「國際管樂團體」的身份,演出一場完整的音樂會;而在香港,我們會有半小時駐點在園區裡表演,演出完畢後就可以門票的半價暢遊迪士尼一整天,總計大約是四天三夜的行程。

而想要落實這個出國的音樂交流計劃,可說是困難重重,既要搞定錢、也要處理人,還有許許多多的細節要處理。在資金的部分,我們幾乎是地毯式的向各種單位遊說、拉贊助,我們申請過行政院文化部的企劃案、到過臺北市政府作提案簡報、寄電子郵件給歷屆的學長姐、也積極尋求其他一般公司行號的協助。然而其實募款的部分並不順利,由於我們樂團是時隔30多年才又進行類似的出國交流計劃,在沒有過往經驗參考的情況下,許多單位對我們的執行力與預期效果持保留態度。因此幹部們歷經波折,開會討論之後,在5月中旬(出國前一個半月)不得已把原本團員的自付費用,由新台幣8,000元調漲到14,000元,而這項改變也讓原本有意願參與出國交流的人數,由60人下降的45人,如此縮小編制對演出品質的影響不小,與指揮、首席們商量後,我們維持出國交流的計劃,繼續努力!

  

管樂團平時練習畫面

 

由於我這學期剛考取導遊與領隊執照,團隊分工上,就由我來負責跟旅行社聯絡,其餘港澳當地演出單位(澳門國際管樂節、迪士尼青年計劃處)的聯絡,就由總召(同時也是前團長)來負責。於是六月份,我就被期末考、樂團出國的各種細節兩面夾擊,唸書之餘,航空票務、行程規劃等等也迫在眉睫,例如:哪些樂器是可以隨身手提、哪些樂器要用託運、託運的每件樂器分別是多大(大小不同計價也不同)、託運樂器的保護裝置夠不夠、提醒哪些物品只能放手提或只能放隨身......等等。

其實一直到起飛的前一刻,心中還是充滿著不安,但在澳門機場落地的時候,我終於有「這個計劃成功了」的真實感,那股感動難以言喻,好像之前的那些挫折、衝突,都是為了這一秒而存在的,此時我不想要再去多想什麼,只想好好觀賞自己與其他夥伴,努力了整整一年的作品。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