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世大運-觀撞球賽有感

很高興有機會在台北參與首度列入世大運比賽項目的花式撞球9號球示範賽,這也是我第一次在現場觀賞精彩的撞球賽事,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兩場比賽分別為男子雙打準決賽以及金牌賽。來自台灣的好手柯氏兄弟—柯秉逸與柯秉中,兩位合作無間,兩場比賽皆大敗對手,順利獲得金牌。撞球本身是一項相當需要技術、經驗與心理素質的運動,像是擊球的力道多寡會影響母球行進距離,如何在適當時機展現跳球技巧等,都需要仰賴選手經驗來進行判斷。

柯氏兄弟最讓人驚嘆的部分在於兩人優秀的控球能力,以及彼此信任的好默契。比賽中兩人除了設法讓眼前的目標球進袋,也會幫彼此控制母球停下的位置,方便隊友下一次擊球,甚至當兩人判斷檯面上球的分布情形無法讓目標球順利進袋的時候,也會刻意撞擊出讓對手非常困擾的局面,當對手失誤時即可重掌擊球權,技術相當高超,撞球男子雙打世界排名第一的實力果真不容小覷。最後比較可惜的是,由於撞球屬於示範賽的性質,無法列入中華隊金牌總數統計,但是台灣的撞球團隊用堅強實力證明自己,驚艷國際。

 

撞球相對於其他競賽項目較為冷門一些,但仍舊高朋滿座,關注的人意外的多,只可惜會場不大,可容納之觀賽人數相當有限,但會場小的好處是可以近距離觀賞比賽,不過要注意觀賽時須保持安靜,避免影響比賽進行。此外選手們也相當親切,自行走到觀眾席與球迷合照,同時幫球迷們簽名,感覺得出選手們與工作團隊等積極的想將這門運動推廣出去的目標。

撞球算是目前物理治療較少介入的運動項目,但我覺得並非完全沒有發展空間,舉例來說可以幫助選手訓練肌肉,改善擊球的穩定度,或許可以成為有潛力的新興領域。最後,經過這次比賽後,我對於撞球有更深刻的瞭解,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一次感受現場的緊張感與獲勝的熱血沸騰,謝謝選手們用金牌為本次世大運畫下完美句點。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