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家比賽,我們都在

2017/08/19到8/30,世界大學運動會(世大運) 在台灣如火如荼的展開,是台灣辦過最盛大的國際體育賽事。這次很榮幸能夠以物理治療師的身份成為整個活動的一份子,用自己的專業幫助選手。

要成為世大運的物理治療師需要先參加共48小時的培訓,得到認證後才會被納入防護資料庫,世大運的培訓課程從我大四的時候就開始舉辦一直到我碩一幾近2年的時間,非常感謝所有的師長、醫師和前輩們經驗上的傳承分享,讓我們學習場邊治療師需要的背景知識。在資料庫中的治療師會在世大運開始前拿到屬於自己的工作證,由於世大運很嚴格的控制進出的人員,因此要進場一定要配戴工作證刷條碼,螢幕上有出現自己的照片維安人員才會放你進去,如此高規格的維安也是第一次體驗到。

  (認證後的培訓證明)                                             (大會工作證)

 

這次我防護的場館是輔大足球場,賽前除了向有經驗的防護同儕請教外,也收尋了足球運動傷害流行病學的國內外論文,因此站在足球場邊時就會比較知道要注意哪些可能會受傷的動作以及自己在行前要額外訓練哪些技術,這個習慣是我在全大運時開始養成的,大型運動賽會運動項目很多,每個專項常見的傷害也因此有很大的不同,事先的了解對於治療師在場邊會有安定的效果。

而除了了解常見的專項傷害外,了解比賽的規則也很重要。由於足球每隊都會備隨隊,場上有人倒地後裁判叫的會先叫隨隊,加上較高層級的選手在賽前大多不會讓外人隨意碰他的身體,因此大會的治療師在足球賽中的幫助算是比較二線的,但我們的專長還是可以發揮在不同的對象,像是裁判,裁判整場比賽要跟著跑,因此賽後常會主述小腿的緊繃,這時候治療師常用的淋巴引流和肌肉放鬆的手法就可以派上很大的用場,治療後也有得到不錯的回饋,後續又有再回來的裁判也會給予賽前預防性的肌貼。

(替裁判治療的場景)

 

這次世大運場邊的醫療團隊由醫師、護理師、EMT還有我們運防專業組成。由於足球比賽中會有不少的肢體碰撞,較嚴重的會發生包括腦震盪、頸椎傷害以及下肢骨折等,因此在場邊待命的醫療團隊對於當場上發生上述的傷害時要如何進行處置和後送,是需要事先進行演練的。雖然很不幸在銅牌戰中有選手真的受傷需要後送,但整體來說因為有練習,是順利的。也讓該國的教練和教練事後對我們說謝謝,「有我們真好」。這次很幸運的跟著醫療團隊的賽前演練增進自己場邊緊急救護和後送溝通的能力,實在非常寶貴!

   

(演練下肢骨折使用軟副木固定)                                (演練使用頸圈固定頸部)

  

(與醫療團隊共同合作,演練運送傷患上擔架與救護車)

(與日本隊醫於賽前溝通後送與處置流程後合影)

 

世大運是個國際賽事,能夠接觸到很多的外國選手,感受不同的文化。由於場邊醫護站就在選手出入口,讓我在閒暇時和賽後能當個小粉絲與各國選手一起交流,是一個很特別的福利!

       (熱情的墨西哥教練)                                 (贏球後大喊謝謝台北的巴西球員)

 

一個活動能夠順利的進行需要很多人共同的合作與協調,十分感謝這次能夠有這個機會參與台灣辦過最盛大的體育賽事,在此要特別謝謝每天的防護夥伴文穎、慧勳以及安醇,謝謝督導們每日來回的奔波補充耗材,謝謝聯醫醫療團隊的合作,最後要感謝柴老師和北市公會的努力,讓物理治療師對於運動防護的專業又跨大了一步。老師們辛苦了!


(輔大足球場醫療團隊與柯文哲市長合影)

(每日辛苦的督導)


(治療師夥伴:慧勳(左) 、安醇(右))

(輔大足球醫療團隊)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