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管樂團港澳交流演出計畫(下):出發篇

第一天,從澳門機場出關後,我們去了官也街走走,類似觀光老街,晚上則是到澳門的南島(觀光旅遊業的發展中心)逛逛。不得不說澳門真的是個充滿人性欲望的地方,以前的人說澳門什麼都沒有,就只有賭場,我卻認為,賭場只呈現了澳門的某一面風采,只是包裝在整個旅遊觀光產業中的一小部分,像是:這裡的度假酒店奢華沒有極限,把自家纜車當成公共電梯在經營也不足為奇;新鮮的玫瑰花擺滿整個飯店大廳地板,也不是什麼厲害的事情,我必須很誠懇地讚嘆,尤其澳門夜晚的五光十色與紙醉金迷,真的會讓人深深「迷上」這個「豔麗」的都市。

 

第二天早上是自由行,大家走的景點不外乎市中心的古蹟,例如:大三巴牌坊、玫瑰教堂等等,這些大多是澳門當時被葡萄牙殖民時,所留下來的建築物。下午是國際管樂節演出的彩排,晚上則是正式演出。而出國表演最怕的事情就是,音樂廳的狀況跟預想的完全不一樣,而我們真的遭遇了,像是音樂廳的共鳴殘響不夠導致聲響差、大會會提供的樂器品質很糟聲音很難聽,還有大家這兩天都在玩,沒有時間練樂器的緊張與生疏感,都讓我們在演出的時候非常提心吊膽,雖然最後沒有把音樂本身呈現得很好,但指揮老師鼓勵我們:大家把台灣的音樂漂洋過海帶到這裡,最重要的是把態度與熱情拿出來,這就夠了!

 

第三天非常早起,大約5:30就準備出發前往碼頭,搭船前往香港。早上天氣很好也很熱,我們到迪士尼園區之後被引導到後台(其實就只是一個有冷氣的貨櫃屋)著裝、休息,然而其實我們沒有一個真正的「彩排」時間,由於打擊樂器需要先行至演出場地定位,我們在後台「彩排」的時候沒有全員到齊,而且所謂的後台沒有譜架,只能克難的把譜放在腿上,但有些時候卻因為拿著樂器的關係看不到譜而必須停止吹奏,總結說來,我們幾乎稱不上有「彩排」過。

很快的我們就被帶上台了,大家才剛坐定在舞台的椅子上,就開始有遊客圍觀拍照。然而此時戶外陽光炙烈溫度又很高,我們開始擔心待會演出時的音準問題(管樂器是由木頭或金屬製成,遇熱膨脹後音準會飆高,當大家音準不一致時,吹奏起來的音響會很不和諧),不一會兒,我們就開始演出了!這真的是我人生最混沌的三十分鐘,覺得自己吹得超爛、因為在戶外完全沒有共鳴或殘響、聽不到別的樂器的聲音等等,我發覺到許多問題,但無法解決......三十分鐘很快就過去,我們的演出就結束了。整體說來,雖然音樂上的呈現不如在音樂廳來的完整且控制良好,但真的有引來聽眾並且掌聲比我們預期的還多,也算是不虛此行了!尤其迪士尼更把當天演出的佈告板送我們當做紀念,當下真的覺得這次出國交流好值得。

 

整個出國交流的計劃,其實從發想、找贊助、執行的過程,我們籌備團隊真的遇到很多挫折,就算是樂團裡也有很多反對我們的聲音,有時會覺得非常的無助,因為你是真心為樂團著想,希望樂團走出台灣被世界看到,卻仍然有人覺得你只為一己之力圖表現等等。然而回國之後,陸續收到團員的回饋,包括讚許這項活動的意義、帶給他很特別的體驗等等,我們開始有更多的思考與檢討,檢討這次不足的地方,期待之後有類似活動能更加完善;也重新去思考我們到底希望臺大管樂團是什麼;若是每年都根據以前的活動照做,會不會讓這些事情流於形式......等等,我想,不論我們做什麼活動或擔任什麼幹部,不要忘記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 —「初衷」。

永遠不要忘記當時接下職位或發想活動的初衷,這樣的態度我希望能好好銘記在心,運用在未來職場上乃至于人生的規劃。我以第一次成功舉辦國際音樂交流計劃為榮,但我更希望,這不是臺大管樂團的最後一次。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