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墊鞋的選擇

問題:逛街逛太久的時候,你會不會覺得腳跟中心點正下方疼痛?如果會的話,那就對啦!就是你,買鞋要注意啦!

方法:簡單得很,記得買鞋時要選購氣墊鞋(air-cushioned shoes);若不是氣墊鞋,則應在鞋跟地方加上一片矽膠材質的足跟護墊(heel lift)或足跟杯(heel cup)。這樣你又可以恢復以往逛街的神勇了。

原理:足跟墊(heel pad)彈性不佳或萎縮,常常是此類疼痛的主因。輕則需要減少走路或站立時間,嚴重的必須做物理治療, 來降低發炎的現象。足跟墊是一含有緻密膠原蛋白的脂肪墊,其功能是 對產生減震的作用,減少地面反作用力對人體的衝擊。因此其彈性變差或萎縮時,就無法產生減震的作用,導致足跟骨直接跟地面撞擊,而引起發炎疼痛的現象。因此,如果已經有彈性變差或萎縮的現象,只好求助外援,使用氣墊鞋來協助產生減震效應。

Q&A:

1. 如果發生足跟墊發生彈性變差或萎縮現象,能不能在休息後恢復原來的彈性或功能?

A:沒有辦法,因為足跟墊的彈性變差,通常是膠原蛋白被破壞所致,無法恢復。所以要珍惜它

 

2. 沒有足跟墊疼痛的人先穿氣墊鞋會不會減少足跟墊萎縮的現象?

A:不知道,因為足跟墊萎縮的原因,目前並不清楚,所以先穿氣墊鞋,並不清楚是否能有效地預防足跟墊萎縮。

(作者係本系70年畢系友,現為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