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裏有事,我就回來

  • 2019-04-17 21:22:38

這次臺大醫院的主管共識營請來甫回國一年的中研院廖俊智院長作專題演講。事先我想,ㄧ定又是我聽不懂的基因、分子、奈米⋯之類的演講;很意外的,今天的講題是:「教學、研究、服務」;這正是每一個在大學、大學醫院裡的老師非常有興趣的題目。

廖院長談到當一個教學者,我們的教育目標該是什麼?Integrity是許多大學的教育目標,事實上,也是我們臺灣大學的校訓「敦品」的銓釋,而廖院長又衍生了四個P,認為我們在這個臺灣最高學府,應該能教給學生:Pride(榮耀)、Positive attitude(正面態度)、Passion(熱情)、Patience(耐心);除了要激發學生對學校、對專業的榮耀感與熱情,讓我感觸良多的是positive attitude 和patience。

關於正面態度,廖院長說台灣有很大的能量,可惜其中有太多負能量,期許我們在對人對事時,爭取80%的「同」,就可以大家一起向前,而不是仇視攻訐20%的「異」,只能爭論不休、消耗內鬥;面對人時,爭取80%的朋友,而不是只看到20%的敵人。

而關於耐心(patience),廖院長說大家多講堅持(persistence),但是,在學習或研究中,除了堅持還需要耐心;廖院長說,現在人的耐心不太夠,要我們多多體會耐心和堅持的不同。我自己想到的例子是,如同我們撒了一把種子,能每天澆水除草是堅持,但是,如果沒有給予足夠的時間(耐心等候),再怎麼勤快的澆水除草,依然是無法開花結果的。我又想到佛家講的「因緣俱足」,正向的堅持,是給善緣,或者可促成好事,但能否真正修成正果,還是要等候天時了。

演講後,有人問院長「為什麼回臺灣?」廖院長的回答是「家裏有事,我就回來。」廖院長的家,是臺灣,為了更好的臺灣,他回來了;我們的家在哪裡呢?是臺灣?是PT?讓我們都為自己的家努力!

 

10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