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素芳教授為首位榮任WCPT-AWP區域主席之亞洲物理治療師

本系鄭素芳教授於今年6月26-27日泰國曼谷舉行之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太區域(Asia Western Pacific Region, AWP)第十八屆會員國大會,經過激烈選舉,順利當選為亞太區域主席,任期2017-2021年。以下是電子報的專訪:

圖一  鄭素芳教授發表物理治療聯盟亞太區域主席當選感言

 

1.促使鄭老師想要參選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太區域第十八屆會員國大會2017-2021年區域主席的契機為何?

「我們一直都在累積我們的國際參與實力跟經驗,讓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太區域的會員國看到臺灣的表現跟能量」

鄭老師在接受訪問之前先向我們簡述一下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太區域(WCPT-AWP)。世界物理治療聯盟是一個全球性的專業組織,組織中總共有五大區域,包括北美洲、南美洲、亞西太平洋、非洲和歐洲,就人數來說,亞太區域是第二大區域,且每年人數都在成長,顯示需求在增加。亞太區域的主席以往大都是澳洲人或是紐西蘭人擔任,因此鄭老師可以說是第一位東亞人當選區域主席。

會在今年度參選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臺灣在2013年主辦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太區域會議和亞洲物理治療聯盟(ACPT)會議的聯合大會。該活動讓臺灣在國際上展現物理治療不論是學術、教育、和臨床均具水準,不僅讓區域會員國看見臺灣PT整體的水準和能量,且用實力告訴世界我們在專業上的領導實力是值得他們信任的。而這次的活動結果不僅受到會員國間的肯定,當時出席的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副理事長、秘書長以及重要幹部均對臺灣留下深刻印象,而當時鄭素芳老師擔任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亦是大會的籌備主席,也奠定這次勝選的基礎。

此外,還來自個人的國際事務參與及國內專業服務的成果。國際事務參與部份,鄭老師曾經擔任亞太區域財務長六年,深入了解區域運作。擔任2011年荷蘭WCPT大會中國際學術委員會(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的區域代表;擔任新加坡2015年WCPT大會的服務貢獻獎評選委員,亦是學術新人職涯論壇的演講人;今年在南非WCPT大會,則應邀參與理事長Dr. Stokes主持的教育論壇,與美國、英國及伊朗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同台,報告臺灣的教育改革歷程,及分享設立六年制物理治療博士(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 DPT)學制的經驗。

國內專業服務的成果,鄭老師在擔任本系主任以及學會理事長期間,首先是啟動物理治療教育改革,歷經近十年的努力,去年順利於臺灣大學與陽明大學開啟DPT學制;再來是災難處理,於八仙塵暴、台南地震發生之際,馬上動員國內治療師且尋求國際合作,當時澳洲、日本都有派員支援,讓其他會員國看到我們災難管理與國際合作的能力;另外,因應社會老化和非傳染性疾病盛行,推行健康促進,讓物理治療的執業場域涵蓋初級、二級、三級,甚至安寧長期照護,更加多元化;還有,配合WCPT連續多年提倡9月8日World PT Day,在兩年前我們成功說服內政部通過臺灣物理治療師節,創造PT自我認同,並讓民眾知道我們可以提供不同場域的服務,也把國內的倡導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國家。以上的專業成長,都讓會員國代表看到全體臺灣物理治療師的努力!

「現在年輕人的發展已經走向全球化,面對臺灣國際外交舞台的受限,我希望能幫我們的新生代把世界的舞台打開來,讓他(她)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在國際上進行學習與交流」

鄭老師說到這部分時語氣中略帶些惋惜,她跟我們說臺灣的國際舞台一直被壓縮,學生要能夠登上舞台總會經過層層困難,因此她希望可以透過當選區域主席的機會協助臺灣培養更多國際事務的人才,例如她邀請博士班的學生姚乃嘉擔任亞太區域秘書處的專員,協助處理聯繫和行政事務。

  

圖二  鄭素芳教授和前任亞太區域主席Dr. Gillian Webb交接

 

2.當選後心情感想如何?是否有特別的目標想要完成?

當選的當下覺得很高興,因為臺灣還沒有人擔任過國際組織的領導角色,但是高興大概只能一天,就馬上會覺得這個責任真的是好重大

鄭老師受訪時講到當選的事情俏皮地笑了笑,看得出來是真的很高興獲得這份殊榮。可是高興的情緒也真的如她提到的只出現一下下,畢竟主席的工作是沒有蜜月期的。根據鄭老師的敘述,在當選後的隔一天便接受通知要參加WCPT的會議、在區域大會的論壇報告物理治療健康政策的形成與倡導。主席選舉後的十天內就飛了兩個國家並參加多項會議與報告。鄭老師說完她的行程之後安靜了一會兒,就好像是她才剛結束繁重的會議在喘口氣休息。

  

圖三  鄭素芳教授參加2017南非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大會時與理事長Dr. Emma Stokes在臺灣物理治療學會攤位前合影

 

不過說到未來的目標時,鄭老師馬上打起精神繼續說下去。

我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大家在區域會員國會議裡都會提到希望能夠提升教育水準,這個部份蠻希望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幫助需要的國家做一個平台,讓能夠提供協助的國家進來協助他們

鄭老師分析,亞太區域會員國之間專業發展變異性很高,比如說澳洲和紐西蘭都已經做到直接就診(direct assess),而像是孟加拉、越南、寮國、尼泊爾、中國等的PT發展都還在初始階段,專業組織也都才剛成立或準備成立,這些國家就需要幫忙,只是每個國家的歷史文化背景都不同,因此要怎麼幫助他們是鄭老師未來會審慎思考的部分。

接著老師向我們分析教育問題上的細節。

「教育的部份當然還包括在entry level,可能會是較大的重點,就是物理治療師在學校的基礎訓練,是不是可以讓需要幫忙的國家提高水準

鄭老師說現在仍有許多國家的物理治療師並不像臺灣以四年制的大學教育制度為主,而是二或三年的專科教育。至於那些國家會不會希望跟隨WCPT四年制的標準或是那些國家因為缺乏師資、資金等因素才無法改成四年制,這些是鄭老師在四年任期中會聯合區域理事一起加以關注的。

  

圖四  鄭素芳教授與新任的亞太區域理事們合影

 

3.當選區域主席後對臺灣會造成什麼影響?對未來是否有期望的成果或展望?

「我們期許未來的臺灣能夠有更頻繁的國際互動,我們的治療師和年輕的學生也能夠更具國際觀

鄭老師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先將話鋒轉回她參選主席的契機,她之所以想要參選主席有很大的原因是想對臺灣未來產生正向的影響,希望藉由擔任區域主席的職位,讓許多國際資訊可以快速地流入臺灣,讓大家可以更快掌握世界的脈動並準備和國際接軌。並希望造就一些機會磨練並訓練出臺灣的國際人才。

「如果說是以對國際的影響來講,我想就是讓臺灣可以看見世界,同時也希望讓世界可以看到臺灣的PT!

鄭老師說道,以前臺灣接受了許多外國傳教士或是西方醫療人員的協助,吸收了許多外國人的科學與醫學的知識。然而現在國內物理治療發展已經夠成熟了,是時候輪到臺灣去協助一些處境較弱的國家了。因此她希望藉由參與國際事務,比如以區域主席的角色動員臺灣的PT、用臺灣本身所擁有的能量和資源來幫助其他會員國,這樣高積極度的參與,必定可以提高臺灣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藉由行動來展現臺灣的領導實力,並證明臺灣灣是可以被國際所信任的。而這些均會對我們的處境產生良好的影響。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