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老師初體驗: 機解先修心得

每年開學前,升上大三的學長姐都會細心準備機能解剖學的先修教材以及課程,好讓升大二的學弟妹在正式接觸到機解課程前,或多或少認識課程內容,也可以在開學前先自行預習肌肉的走向之類。不同於以往的機解先修課程,今年首度加入神經方面的教材,內容涵蓋腦結構簡述以及神經系統介紹,而我就是腦結構簡述部分的負責人。

早在機解先修課程工作團隊正式招募之前,我就暗自決定要接下講授其中一部分課程的責任,因為我覺得在思考以及準備如何教授先修課程的過程,都是一種複習,比起肌肉骨骼系統,我更有興趣的是腦結構,所以我就接下了腦結構簡述的工作。然而因為今年是第一次在先修課程中加入神經部分,無論是講義或是上課內容都無從參考,講義部分要大力感謝洪昆琳,在內容和排版上都盡善盡美,極力要給學弟妹一份內容正確又美觀的講義。

課程定位為腦結構「簡述」,但實際上腦結構頗為複雜,我認為在短短不到一小時的先修課程中,要鉅細彌遺的交代每一個腦結構構造是沒有效率也沒有必要的。所以我參考了去年自己在上正式機解課程時的講義以及Totora,找出我覺得重要性比較高,或是比較特別的構造放入先修課程中。而上台講授的部分,講授者必須把自己已知的事物轉換成他人可以理解的語言,才能達到有效的知識傳遞效果,我認為這也是一大挑戰。而我長達一年在補習班打工的經驗,似乎或多或少對於這部分有點幫助呢。

事實上,這個暑假我蠻忙綠的,我甚至在機解先修前一天晚上快十二點才下飛機(當然我在出國前就把課程內容以及PPT準備好了),但我還是完全不後悔接下機解先修課程,反倒很慶幸自己有這樣的機會。因為我覺得準備先修部分課程的過程,無疑是自我學習的好機會,因為要是沒有機解先修,我在暑假複習腦結構的機率簡直微乎其微。所以在這裡鼓勵學弟妹,升大三暑假開學前的空檔如果有空,哪怕只有一天(機解先修課程當天),都可以考慮接下講授機解先修課程的工作!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