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大運防護

謝謝柴老師與世大運邱創圓/楊沛霖組長介紹的機會,讓我有機會成為世大運西班牙隊的隨隊物理治療師,也成就了這次難忘的世大運防護經驗。讓我們來看看究竟比賽期間,身為一個物理治療師的我在賽會期間扮演了什麼角色。

(紅衣:西班牙隊隊員;綠衣:國際志工;黑衣:熊讚)

 

我的工作地點與內容是什麼呢?

這次我負責的場館主要於位在林口的選手村及桃園體育館的跆拳道賽事。主要工作是幫助選手們於賽前的貼紮並將其關節肌肉調整到最佳的位置與生理狀態,讓選手於比賽中有適當之柔軟度與活動度,因而能於場上盡情發揮;此外,賽後的肌肉放鬆,幫助其運動後酸性物質之代謝並加速其疲勞的消除,備戰隔天的賽事。教練溝通方面,治療後都會將選手當天的治療狀況與教練討論,如有需要再作進一步修正。

(左:選手Eva Calvo Gomez; 右:總教練Juan Pablo)

 

防護期間我需要做哪些準備?

治療方面,我使用的是徒手治療,當然包含了基本的軟組織放鬆與關節鬆動術;另外,也準備了白貼/輕彈貼/肌內效貼布,依選手不同狀況選擇不同治療技術與貼紮方式。溝通方面,因為之前在美國剛好有治療墨西哥患者的經驗,醫療上常常使用到的西班牙語與英語正好成為最好的溝通方式。運動知識方面,賽前對跆拳道一竅不通的我,連忙上了YouTube研究了一下基本的跆拳道規則與常見的運動傷害。看影片過程中,倒不是要學習怎麼打跆拳道,而是分析著每個動作的生物力學與肌動學,試想著選手們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與需求。

 

治療期間最尷尬的時刻是什麼呢?

經過完整評估後,仔細的跟選手解釋分析她該如何改善被我說得一無是處的臀大肌/臀中肌/動作控制能力後,她卻冷冷地說:她去年剛得了里約奧運銀牌,她也不知道是怎麼贏的。

(里約奧運銀牌:Eva Calvo Gomez)

 

這個工作最大的困擾是什麼呢?

當中華隊遇到西班牙隊。當愛國情操升起,有時候會情不自禁的在心裡默默的幫中華隊加油;然而,內心的另一個聲音卻告訴著我,比賽前的治療效果應該是不錯的,西班牙選手應該可以有好的表現。

(藍:中華隊選手-莊佳佳;紅:西班牙選手-Eva Calvo Gomez)

 

這個工作的最大福利是什麼呢?

在選手村餐廳吃飯時,當各個選手們搶著台灣食物時,沒人跟我搶西方食物。

(選手村餐廳)

 

選手村內外長什麼樣子呢?

位在林口的選手村,第一天到達時,每棟大樓間不同樓層早已掛滿來自不同國家的國旗,當然,中華台北也展現主場優勢不落人後。每個國家都會擁有一個小辦公室,而大部分國家都將其規劃為選手的休息室或治療室。選手村內外應有盡有,包含著讓選手們放鬆的遊戲區,以及晚上讓選手跳舞的搖滾區,另外選手村門口的星巴克也擠得水瀉不通,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幾位加拿大與荷蘭選手打著電腦,翻著手上的書,聊天後才知道他們正趕著學校裡的暑期報告。選手村的餐廳令人感到興奮,有著吃不完的各國食物,也是我第一次有機會一次看到這麼多來自各個國家不同族群的運動選手。

(選手村概況)

 

世大運這次的運動防護參與,我最開心的是什麼呢?

我最開心的地方在於,藉由自己的物理治療專業讓外國人更認識台灣; 更開心選手們對我的肯定,讓我知道自己過去在這個專業上的一些努力沒有白費,未來可以繼續帶著台灣的物理治療走向全世界。

(台北世大運80kg級-銀牌- Martinez GarciaRaul)

(作者係本系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