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50專欄陪伴本系歡慶50歲生日

2017年是本系50週年生日,50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這個大日子到來前,全系師生從去年就開始為系慶籌備,我們希望這些年來本系所培育出來的畢業生,以專業回饋給社會,讓民眾對物理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專業更有感,因此,系慶籌備小組籌畫一個能夠將物理治療專業知識透過媒體散播出去的活動,很榮幸能夠與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的編輯團隊合作,成立「健康50」專欄,以一年中重要的健康相關節日為基礎,邀請各健康領域學有專精的傑出系友們,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向民眾介紹各類健康問題的物理治療與健康促進方法。在籌備過程中,我們發現一年中的世界重要健康節日與物理治療有關,因此我們以每周一篇文章的方式做帶狀刊載,持續向各方系友邀稿,特別感謝中時電子報提供攝影團隊的協助,讓各篇發刊的文章都增加了動態的錄影、訪問、以及用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運動或治療動作。

此專欄在於2016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首次出刊,文章的主題從新生兒的發展照護議題、銀髮族的居家復健、到臨終安寧照護的物理治療,專欄對於各年齡層國人常見的健康問題及物理治療方法都有深入淺出的介紹,可為物理治療從生到老刻畫出重要的註腳;此外,由於物理治療師在運動員訓練與運動賽事中扮演不可或缺角色,適逢今年5月在臺灣大學舉行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以及8月台北市舉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本系著力甚深,健康50專欄內對於運動防護及各項運動傷害的預防或治療,亦規劃了一系列與運動主題相關的專欄文章。

至今年10月底,我們一共刊載了58篇專欄文章,萬分感謝各地系友的大力支持,協助撰寫文章和校稿工作,刊載期間有多篇文章及影片的點閱率破萬,透過這樣一個帶狀專欄的接力刊載,讓更多人看見物理治療也受惠於物理治療,在此代表系慶編輯小組為這一年大家的辛勞獻上感激之意,讓我們一起歡慶祝福我們最愛的大家庭50週年生日大快樂!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