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的另一片天空-社區物理治療

隨著社會變遷與醫療衛生的進步,我國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盛行率急遽上升,相對的衰弱、失能與失智人口與日俱增,長期照顧的需求也跟著快速增加。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是全世界已開發國家面對高齡社會的解決策略,在地老化(Ageing in place)則是我國長期照顧政策的實施重點。民國105年核定的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將長照服務向前延伸,以健康老化及健康促進模式維持及增進長者之健康與生活品質,達到預防失能、延緩失智及成功老化之目標。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自105年起開始規劃「社區復健計畫」,而衛生福利部也開始在106年規劃「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計畫」,以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智)者為主要服務對象,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體系。

社團法人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在柴惠敏理事長的推動下,於105年在專業推展委員會之下成立『社區物理治療團隊』,正式召集北市的物理治療師一起進入社區深耕『社區物理治療』。更於106年在黃博靖副主委邀請資深社區物理治療師-陳雅玲的大力協助下,開辦多次社區物理治療精進課程,加能物理治療師從事社區服務的能力(圖一)。然而,要在社區推銷物理治療師進行服務並不容易,光是要在社區找對人介紹社區物理治療、讓據點了解物理治療師帶領長輩活動的特色與好處,以及試帶活動引起長輩興趣,就需要社區物理治療開發小組多次的拜訪(圖二)。之後的媒合據點與物理治療師時間、掌握長輩出席的意願與督導社區物理治療的品質更是決定社區物理治療是否可以永續服務的重要關鍵。在社區物理治療團隊的努力之下,目前在台北市的教會、公廟、社區關懷據點、共餐據點、里民活動中心/處所、里辦公室、居家護理所、物理治療所、長照B據點、長照C據點、日照中心、老人服務中心、失智互助家庭等多處社區據點,都有物理治療師進駐帶領長輩團體活動、運動與提供個別化的物理治療與衛教指導。

對物理治療師來說,社區物理治療的重要性與好處已經不需要再被強調,只是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們準備好了嗎?因為擔任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總幹事,有幸參與『社區物理治療團隊』的籌備與執行,藉由台大物理治療學系50週年系慶專刊將我這段時間參與社區的感想歸納如下,希望對有志從事社區服務的物理治療師與未來將成為物理治療師的學弟、妹們有所幫助。

 

一、關於學校能做什麼?

  1. 開設社區物理治療課程:將社區物理治療視為養成教育的一環,課程內容不只需要包含老人物理治療的學理,更重要的是邀請資深社區物理治療師分享經驗及安排學生見習或實習機會。
  2. 強化實際參與的機會:鼓勵及輔導學生從事社區服務及參與社區服務社團,可以從協助社區據點的物理治療師開始。

 

二、關於學、公會能做什麼?

  1. 協助擴展社區據點,提供行政支援:目前的社區據點大多已經有許多專業/非專業人員提供各式各樣的課程,未免接觸到假服務之名行推銷之實的單位,社區據點較願意與具有公信力、可信任、非營利組織合作。除非是已具有一定口碑的資深社區物理治療師,要單打獨鬥進入社區永續經營並不容易。學、公會提供拓展社區物理治療的行政支援,會讓更多的物理治療師願意走出醫療院所,一起奮鬥。
  2. 整合社區物理治療師,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無論是醫療院所支援社區服務被指派、因緣際會與社區據點有合作或是個人興趣所致,其實經營社區服務的物理治療師不在少數,但是社區物理治療師大多默默經營自己的據點。社區物理治療是非常浩瀚與靈活的一門學問,永遠都可以從學習他人加能自己。學/公會應該提供交流平台,提升資深社區物理治療師的價值,成為可以帶領大家一起成長的種子師資。

 

三、        關於物理治療師能做什麼?

  1. 永存感恩與學習的心態:社區據點已經有許多專業/非專業人員提供各式各樣的課程,然而每種課程或活動能夠執行都有其優點。身為社區物理治療師,千萬不能排斥或批評其他夥伴帶領的活動,而是要心存感激的互相學習,建立出自己的特色。社區物理治療是非常浩瀚與靈活的一門學問,永遠都可以從學習他人來加能自己。
  2. 不設限環境,靈活運用可得的資源:社區據點資源都不同,有的是影音設備與空調樣樣齊備、有的只有一個屋頂可以遮陽避雨,社區物理治療師必須依據可以取得或自備的資源,設計有趣、安全並有效的活動(圖三、四、五)。
  3. 自己當老闆把社區物理治療當事業經營:目前預防失能、延緩失智的社區服務多為計畫性質,經費來源由政府補助。一旦年度計畫無法順利接續、社區據點經費不足等,都會造成社區物理治療師無法持續在社區據點服務。持續加能自己成為擁有72變功力的社區物理治療師,讓長輩願意自費或社區據點願意自籌經費聘請,就是永續經營的關鍵了!另外記得,以社區為基礎的的老人照顧模式必須是團隊合作的。完善而順暢的『社區物理治療服務』不是只有物理治療師的功勞,據點負責人、社工與志工的協助更是重要。因此,主動參與和協助據點其他活動,融入社區團隊成為其中的一份子也是很重要的。

 

『社區物理治療』是以活潑、有趣、快樂的課程,吸引長者願意走入社區與人群互動。藉由健康促進的活動來提升或協助長者內在能力(intrinsic capacity),達到預防與延緩失能(智)的目標。期待有更多的物理治療師加入社區的行列,一起協助長輩提高自我認同,追求不失能、不憂鬱、快樂活躍的老年生活。

 

  

圖一、資深社區物理治療師陳雅玲協助舉辦多次社區物理治療精進課程

 

圖二、社區物理治療據點的開發需要多次拜訪才能成功(彭維辰、張志謙物理治療師提供)

 

  

圖三、王沛鈞物理治療師利用據點KTV伴唱訓練長輩們注意力。聽到「你」拍手,聽到「我」起立坐下,長輩很開心

 

  

圖四、社區物理治療師發揮創意,設計活潑、有趣又快樂的團體活動(陳雅玲、方志宏、徐衍翔物理治療師提供)

 

圖五、社區物理治療師必須靈活運用可以取得的資源,坐上桌子甚至爬上桌子都有可能(王沛鈞、董怡辰、陳雅玲、張志謙物理治療師提供)

 

作者係本所博士班第三屆畢業生,現任尹書田醫療財團法人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物理治療科主任、社團法人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第七屆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