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的禮讚

五十年的禮讚
 
在1967年 台灣大學設立了物理治療師的大學教育養成課程,倏乎就過了50年;我們培育了1160名物理治療師、203名碩士、23名博士,成為台灣或世界各國物理治療界的中堅。是什麼樣的信念,可以讓這一羣人堅持走了50年?
 
30而立
我們做到了!物理治療學系在1992年獨立設系。我們擁有了骨神小心的專科 ,我們兢兢業業,一步一腳印,發展各專科的臨床、教學、研究工作。
 
40不惑 
我們也做到了 !我們不僅培育高階物理治療人才 ,努力基礎與臨床研究 ;更重要的是:我們知道國際交流以及回饋社會的重要性 。我們身體力行,走出學術的象牙塔,也掙脫醫院的桎棝, 在社區復健、居家長照、科技輔具、運動物治、安寧照護、職業傷害、災難醫學、醫美整形等領域展露頭角 ,在國家重大政策上扮演重要角色。
 
五十知天命
我們知道了上天賦予我們的責任與義務,我們在未來急速老化的社會中,我們肩負改善人類生活的使命,人類從出生到老死的每一個階段,我們物理治療師都有介入的空間。在雲端物聯網澎勃發展的今天 許多行業將被淘汰,而物理治療正是少數不會被淘汰的行業。
 
細數50年來,台大物理治療的師生對台灣有著下列的貢獻:
1. 建立專科的臨床實習模式
2. 培育台灣各大學的物理治療師資
3. 建立運動物治、長照、安寧、輔具、社區、救災等服務模式
4. 倡議物理治療教育改革,推廣6年制養成教育
 
當然我們不是那麼的順遂,面對逆境,我們不斷地追求突破。因為我們知道:唯有健全的物理治療制度 方能帶給台灣社會的健全與安定,這就是我們50年來執著的信念。
 
五十年來 我們物理治療師一直輕吟著:
夢境會成為過去 
一如黑夜要躲藏 
我仍是那最早起的明星
守著朝陽 朝陽下你燦爛的甦醒
什麼樣的信約 可以等候三世
什麼樣的記憶 可以永不遺忘
什麼樣的思念 可以不怕滄桑
什麼樣的日子 可以讓你不再流淚 讓我-不再心傷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