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偷到的…

還記得剛接任編輯時,內心挺害怕焦慮的,總想著如果我會不會邀不到稿子、江郎才盡、一起討論的主題不夠實用趣味之類的問題。但真的接任後,受了許多前人和老師們的照顧,沒有經歷過太慘烈的催稿生涯,反而從稿者們的文章中,能夠體驗到他們的生活、學習專業的知識。偶爾自己寫文章的時候,也會希望這篇文章是否能有好的影響,也擔心這篇文章變得又臭又長,沒有人有興趣。

「偷」,用這個字雖然很聳動,不過的確從別人的生活中獲得很好的經驗或回饋,而沒有付出什麼血汗,姑且就算「偷」了。趁著電子報十週年,簡單描述一下,那短短的一年時間,「偷」了什麼。

1. 人生體悟與經驗:當編輯的時候,挺喜歡風雲人物這個專欄,因為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獲得寶貴的經驗。本系老師們篳路襤褸的開創物理治療到蓬勃發展的經歷、同學在運動上的傑出表現、專業平台的分享等,都能經常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很多的例證也非常適合分享給周遭的人,而有正面的回饋。

2. 思緒的整理:因為整理文章的關係,很多事變得習慣寫下來或打在電腦裡頭,有助於在回顧與釐清邏輯時有個依據,記錄下來後也比較不容易讓想法相互矛盾。

3. 拍照的習慣:以前因為懶惰或不好意思,總覺得其實只要用眼睛看、記在腦子裡回憶就可以了,但當編輯時,總會被文章一些照片吸引,想著“如果我的文章裡頭也能有這類的相片就太好了”,因此開始練習拍下自己看到的生活,結果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拍照記錄除了可以將回憶記得更完整,同時讓我變成一個比較貼心的人,在未來的同個日期,往往因為有照片的記錄讓我容易想念一個人或事件,問候相關的人而有了互動。

希望不只是當過編輯的人,看過電子報的人也能有相同的感覺。

(作者係本所R103級畢業生,於2015-2016年擔任本報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