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掌仙子回娘家

2017年11月11日為臺大兒童醫院二年一度的巴掌仙子回娘家活動,當日醫療團隊協助早產兒義診、提供心智及動作發展評估與健康諮詢,除了掌握小朋友的發展近況外,也幫忙解答父母照顧兒童方面各項疑難問題,而最後邀請小孩參與活動表演,還有許多超人電影人物的角色扮演活動。

物理治療中心在本次活動當中主要負責評估兒童的整體發展,內容包含檢測小孩認知、行為和動作表現,依據檢測結果判斷是否有發展遲緩的現象,給予家長適當的建議與協助。這次的活動當中,學系的小兒物理治療研究室成員也前來協助活動的進行,讓活動更加流暢順利。

 

活動中所用的評估工具為臺北市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表第二版(Taipei-II)和兒童動作測驗題組第二版(Movement ABC-II),6歲以下部分進行檢核表的諮詢,有時請小孩指認顏色圖形,或照樣寫國字等,同時也詢問家長是否有關注小孩有不尋常的行為表現,或者理解表達能力較同年齡小孩表現不佳的情形。

而7歲以上小孩的動作的評估,則是腳尖腳跟走直線、畫迷宮、單腳跳格子和丟沙包,同時可以看到小孩一部分粗大和精細動作的成熟度,並且能即時給家長回家訓練的建議。

在這次活動中,額外收穫是遇到實驗室個案,看到他們來參加活動,在這巧遇之下,備感親切!而有這個機會,能讓不同時間點出生的巴掌仙子們匯聚在一塊,在醫療方面而言,能在短時間做發展預後的追蹤並給予諮詢,在社會方面,能更了解當下家庭需要幫助的部分,並且能讓長大的巴掌仙子家庭交流教養心得,讓新手爸爸媽媽們不慌張,而且在後續的成長上,早產兒的議題確實需要更多社會的關注,雖然在出生時比足月的小孩少了一些資源,但希望後天的幫忙,能讓他們早日與足月兒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

*感謝鄭素芳老師、楊佩瑜老師、李欣潔學姊提供照片!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