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稿催稿出稿的小編人生

趁著50系慶和電子報十周年慶的這個機會,翻了翻以前的文章和信箱,回憶起從前大三時擔任小編的點滴。那時,每個月都會開電子報會議討論下下個月的主題,並確認下個月的電子報文章,因為發刊時間是月初,所以開會時間通常在月底,參與人員有柴惠敏老師、吳英黛老師、陸哲駒老師、梁駿傑助教和編輯學生們。老師們扮演引領和監督的角色,我們這些編輯學生們主要負責的就是邀稿和催稿,有時候自己也寫寫文章出個稿。強大的駿傑助教除了協助會議紀錄,還建了個電子報後台系統,讓我們後期時也可以自行上系統編輯文章的細部內容。開會時除了討論文章主題之外,老師們也常在會議中跟我們分享近期的感想或是待人處事之道,常常覺得獲益良多,非常感謝老師們。

說起邀稿、催稿和出稿,因為電子報是非營利性質,有賴大家自願奉獻。某些時候,自己也會跳脫小編身分,以一般學生的身分撰寫活動文章,但因為要提升大眾參與程度,所以這樣的頻率不能太高,大多時候還是需要仰賴學系的師長、學長姊弟妹和同學朋友們貢獻內容。在邀稿時,常常需要搬出「老師說想邀請你寫…」或是使用人情壓力攻勢,傳MSN訊息、寄電子郵件、寄站內信、當面提醒或找人傳話提醒……等,各種想得到的方式都盡量嘗試。以前MSN和PTT2當道,沒有已讀功能,所以從未經歷過被已讀不回的回憶,也幸好大家都會盡量配合,整體運作上幾乎都順順利利。有時還會有人主動推薦其他朋友寫文章呢!

【圖一、PTT2個板上,2011年五月底時朋友們互相推薦撰寫電子報文章】

(作者係大學部第42屆系友,於2010-2011年擔任本報編輯,現為本所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