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 養

  • 2019-04-17 21:22:38

我們學系一直有一門由主任開的大一必修課,以前叫做「物理治療導論」,顧名思義,是要讓我們的新生了解物理治療、認識物理治療師;從105學年度起,配合DPT的新生入學,這門課名改成了「物理治療教育與專業發展」,除了課名的變更,最主要是課程內容做了調整。

往年為了讓同學們了解「物理治療」,學期中會安排二小時的見習以及期末報告參訪心得;新的課程裡,我們把短時間兩小時一組多人的見習參訪,移至寒假裡做兩天的一對一「臨床隨行」,讓同學們更能近距離長時間觀察臨床老師在職場的工作全貌,在還未有專業知識前,先學習老師們的專業態度。因為學期中少了職場參訪與報告,課程中就設計了素養內容,讓同學們認知從一個高中畢業生到物理治療學系的學生到成為物理治療師,甚麼是應具備的專業素養。

經過學系老師們的一再討論,希望同學們能體會並執行的專業素養包括:承諾學習、人際交往與溝通技巧、有效使用資源與解決問題、建設性回饋與批判性思考、專業精神與責任、壓力管理。每一項素養都有初學者、發展中、新手治療師與進階治療師四個層級的目標;課程中讓同學們把自己理解的與老師同學們分享。我們的大一生都選擇了用短劇表演的方式來分享。希望經過這樣的一堂課,大家更清楚知道,怎樣成為一位符合期待的物理治療師,當然,老師們也不忘提醒同學,要成為好的治療師,首先要成為一個社會的好公民,做一個「好人」!希望大家在大學的六年裡,不忘驗收自己的進展,朝向「好人」、「好公民」、「好物理治療師」努力!大家加油喔!

祝福大家  萬事如意!新年快樂!

1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