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教育的改革者-謝博生院長

 

2月5日中午,曹昭懿主任傳來醫院的訊息:我們敬愛的謝博生教授今天早上過世,沒有送醫院,在家裡平靜無痛苦的走完人生最後旅程,帶給學生們無限的不捨及思念。謝敎授交代他的兒子他要送到台大醫學院捐大體。現在等台大醫學院他們處理。

震驚的消息讓我們久久不能自已,多年來老院長獨自行走在中央走廊的痀僂的身影常留在大家的記憶裡。院長望之儼然的神情,不怒而威的面相,常常讓我們當學生的避之唯恐不及,匆匆低頭走過。有一次,我剛好轉頭看過去,來不及低頭,只好怯生生地跟他鞠躬,說聲院長好。沒想到他竟然回答:『柴老師好』,讓我羞愧到無地自容。後來我學會了再也不用長輩不認識自己當藉口,看到長輩一定鞠躬問好。

認識院長是從他的文章開始,當年黃麗麗老師在眾人反對下堅持物理治療專科化,指示我尋找台灣醫師專科化的經驗。我查閱相關文獻時,發現有一股新的聲音,是謝博生教授的大聲疾呼,醫學教育不要再過度強調專科化了。我感到很好奇,也很迷惘,不知我們物理治療教育要不要專科化?有一次在聆聽謝教授的演講時,我鼓起勇氣在課後詢問他這個問題。他告訴我,在專業成長的過程專科化是必然的過程,但是不要忘記放入全人關懷的理念,這樣才不會走偏。我不是很明白,跟黃麗麗老師討論,她說現階段(當年)物理治療師一定要專科化,我們專業才可能快速成長,趕上世界潮流;但謝教授的人文關懷是重要的提示。現在回頭看,他們都是智者,影響物理治療教育數十年。

由於近幾年醫療商業化與社會功利化的衝擊,加上高科技醫療的去人性化,讓謝院長感受到醫病關係的出現變化,因此在他院長任內於1992年高舉醫學教育教改的大旗,將傳統系統化課程與大班課堂教育改為整合性新課程、小班教學,強化人文關懷、社會與倫理教學,著重實際案例討論,強調互動式教學,大力扭轉醫學教育的方向。本系也在他的指導下,進行教育改革,年輕的學子們都是他醫學教改的受益者。

有一年醫院復健部建議本系仿效護理系制度,由學系老師擔任醫院督導來指導實習物理治療師,而醫院物理治療師則專心治療病人,不能指導實習物理治療師。廖華芳主任將此案請示謝院長,他正義凜然地說,醫療人員是教學相長,他主張醫院的物理治療師應參與臨床教學。如果教學醫院主管的思維是讓物理治療師只專做臨床工作,而不能教導實習物理治療師,則不適任在教學醫院工作。他對物理治療臨床教育的支持與堅持,令人感動,是終身學習的倡護者。

鄭素芳副院長回憶當年他向謝院長請益,謝院長大力支持六年制的臨床物理治療學士班的學制,他說以病人為中心的人文教育是現代教育最欠缺的,六年制的學習,不僅是要增加知能的學習,更重要的是環環相扣的人文教育。為提倡人文教育,謝院長將二號館整修為醫學人文館,建議本系製作歷史的回顧。在當年廖華芳主任的領導下,本系製作「物理治療的今與昔」,並在醫學人文館展示。他常說:「我們不願意學生變成高科技的奴隸,要有人文素養才能掌握科技的進步」。如今老人家撒手人寰,他愛護學子的精神將永存人世。

行筆至此,每年景福晚宴時,他與夫人許美慧主任必唱的望春風,依稀在耳邊響起。想到他每次都會不厭其煩的解釋望春風就是台大的校歌時,一本正經的諄諄教誨,更感受到院長的春風化雨。

 

謝院長一生致力於醫學教育改革,提倡醫學人文教育。報載:他的兒子許輔今天說,父親多年來致力推廣善終,盼用自己的肉身,傳承醫學人文的道理。更敬佩老院長的身體力行,令人無限哀思。(聯合新聞網2018/02/05)

台大醫學院為謝博生教授設立之追思留言板公告如下:

我們敬愛的謝博生教授於107年2月5日安詳地離開了我們,謝教授一生作育英才無數,致力於醫學教育改革,相信大家有許多想對他說的話,或是懷念他的事,醫學院已架設網路留言板,網址為:http://hsieh.mc.ntu.edu.tw,如果有話要向老院長致敬者請登入後留言。

台大醫學院在他一手創立的醫學人文博物館(仁愛路一段一號)一樓設立追思室,如果想向老院長鞠躬者可自行前往。

謝博生院長的生平紀事

1942年 出生鹿港

1967年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1975年 東京醫科大學博士

1995-2001 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

2008年 醫學院退休

2011-2017 台大景福基金會董事長

2018年 在家中病逝,不送醫,遺體捐做大體老師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