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冰上競技—花式滑冰介紹

關注花式滑冰這項運動將近四年,時逢一月底在台北辦的國際大賽——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圓滿落幕,且2018平昌冬季奧運將在2月舉行,我想跟大家分享這項融合表演藝術與體育競技的美麗運動。

花式滑冰(Figure skating)是一項冰上競技運動,花滑選手須穿著冰刀鞋在冰面上,於指定時間內以舞蹈詮釋音樂,同時將比賽規定動作融入其中。每個比賽類別依據項目的不同會有不一樣的指定構成,這些動作構成包含跳躍(Jump)、旋轉(Spin)以及步伐(Sequence)等。花滑分為四組類別:男子單人、女子單人、雙人滑冰及冰舞;每一組別內分別進行短曲(Short program, SP)及長曲(Free skating, FS)比賽。比賽會依抽籤順序進行短曲項目,分數較高、入圍長曲比賽的選手們通常會以分數低至高的順序進行長曲比賽。

同由一男一女組成的雙人滑冰與冰舞常讓人搞混,其實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比賽類型,評分著重點也不同。較明顯的差異是雙人滑冰要求拋轉(男選手將女選手拋至空中進行旋轉動作)、拋跳(男選手將女選手拋至空中進行跳躍),而冰舞選手被禁止做出這些動作。另外,冰舞選手被要求兩人的距離不可以超過兩個手臂長,因此比賽中女選手常常搭著男選手的手臂進行滑行。即使沒有跳躍或是拋跳如此華麗的炫技,冰舞卻比其他比賽類別更看重節拍與音樂,評審會嚴格審視選手是否有踩在節拍上。因為不用跳躍,冰舞選手可以專注在步伐的練習上,因此冰舞選手的用刃及步伐是所有類型的選手中最好的。

花式滑冰的計分分為兩部分:技術分(Technique score, TES)及表演分(Presentation/program component score, PCS)。在技術分方面,每一項動作構成都有它的基本分數(Base value, BV);技術小組觀察選手的動作構成、檢查跳躍週數並為旋轉分級後呈報給評審,評審再為每一項構成給予執行分數(Grade of execution, GOE)。GOE為-3至+3的評分,評審會根據選手執行構成動作的表現給予加減分;落冰後沒踩穩導致手觸地或step out會扣分,而以較難的姿勢進入跳躍、跳躍時舉起單手或雙手增加跳躍難度的話則會給予加分。通常此評分會去掉評審中最高及最低的GOE,平均得出。BV加上GOE便是選手得到的技術分數。表演分則分為許多小項目,這部分的評分通常較為自由。將技術分及表演分數相加便是選手一個比賽項目(短曲或長曲)的分數,而總分(Total score)通常是指長曲比賽結束後,將短曲及長曲相加後得到的分數。日本花滑選手羽生結弦,是花式滑冰史上第一位短曲超過一百分、長曲超過兩百分、總分超過三百分的男子單人選手,他十二次打破世界紀錄(包含自己創下的),目前世界排名首位。

接下來想為大家介紹指定構成的動作。花式滑冰的跳躍是指起跳後在空中旋轉一定週數後落冰的動作。比賽中指定的跳躍總共有六種,由簡單到困難分別是Toe loop(T), Salchow(S), Loop(Lo), Flip(F), Lutz(Lz)及Axel jump(A)。須注意的是這難度為大眾一般認定,並非對每位選手都是如此。這六種跳躍可以分為刀刃跳(Edge jump)及點冰跳(Toe jump)。點冰跳是運用冰刀鞋前端的刀齒(Pick)進行起跳,而刀刃跳則是不用Pick直接起跳。我們可以用選手的起跳腳與落冰腳、起跳與落冰時的內外刃(註1)來區分這六種跳躍(這部分稍微複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研究)。六種跳躍中較明顯可辨的差異是起跳時面朝的方向——幾乎所有跳躍都是背對滑行方向起跳;唯有axel jump是由正面起跳的跳躍,因此初入花滑的冰迷最先認出的跳躍常是axel jump。由於正面起跳,axel jump比其他跳躍硬生生多了半圈,因此是困難度最高的跳躍。在這個男子單人選手瘋狂競爭各種四周跳的時代,能先跳出四周axel jump必定會贏得大眾的驚嘆,名留花滑歷史。另外跳躍也可以組成聯合跳躍(Jump combination),亦是指定構成之一。聯合跳躍是用落冰的腳(同一刃)作為下一個跳躍的起跳腳(刃)進行跳躍,中間不得有其他步伐或旋轉。因為落冰全是由外刃落冰,因此常接的跳躍大多是toe loop及loop(註2)。選手也可以依符合規定的換腳或換刃進行其他種類的跳躍,如salchow。

 

圖1. Johnny Weir選手是少數跳躍時順時針旋轉、以左腳落冰的選手之一

 

花式滑冰的旋轉以旋轉時的姿勢分為三大類:直立式旋轉(Upright spin)、蹲轉(Sit spin)以及Camel旋轉。根據旋轉的特徵(Feature)數量分為一到四級,四級為難度最高的級別。瑞士退役選手Staphane Lambiel及美國現役選手Jason Brown均是旋轉動作的箇中好手。

      

圖2. 瑞士退役選手Staphane Lambiel                           圖3. 美國現役選手Jason Brown

 

我最喜歡的旋轉動作是Lay back。這是選手以trunk extension,hip extension,knee slight flexion的動作旋轉。選手有時會一手高舉,另一手微低向上延伸,有時則是將手放置於胸前。這個動作呈現出來的線條非常、非常的美,尤其是選手將手高舉時從指尖、手腕、小手臂、手臂、脖子、肩膀、腰身直到腿部如流線一般優雅的延展開來,加上選手投入音樂與表演時深刻的表情與戲劇張力,會讓人看得心醉神迷,無法自拔。

       

圖4. 金妍兒選手的Lay back                             圖5. 淺田真央選手的Lay back

 

連接步伐(Step sequence, SS)是由一連串步伐組成的指定構成。選手必須在step sequence中展現他們的用刃技巧與控制能力。雖然這部分沒有跳躍那般炫麗、引起一般觀眾注目,但正因沒有跳躍動作因此在在考驗了選手的步伐技巧。一套編排得宜且滑得好的step sequence除了能彰顯選手的技巧與控制能力外,更是銜接一整套表演的重大推手。一般選手會將較費體力的跳躍擺在整套表演的前段,將step sequence挪至中後段表現。因此若step sequence不夠有張力或吸引人,便會讓人有"此表演後繼無力"之感,整體的厚實度與飽滿度將大打折扣。Step sequence必須橫越全場(從冰場短邊滑至另一側短邊),有直線式、環狀式及S行繞場三種方式。步伐滑得精確且充滿張力的step sequence絕對不會讓冰迷感到無聊,而是會抓住冰迷的心讓冰迷看得目不轉睛,讚嘆連連。

除了這些既定構成,還有許多非常漂亮的動作。我最喜歡的是Eagle, Ina bauer與hydroblade。Eagle是側於行進方向,以雙腳的同一刃(同外刃或內刃)進行滑行的動作。做得漂亮的Eagle身體會呈現漂亮的傾斜直線,膝蓋與髖關節完全是Extension的狀態。Ina bauer是一個以弓箭步在冰上滑行的動作。在轉換音樂或是在進入氣氛高昂樂句時進行Ina bauer會美到讓人哭出來,這部分推薦羽生結弦選手為311東日本震災所滑的表演滑(註3)——《花は咲く》。其中的Ina bauer與音樂契合之好讓人無限感動。同一支表演滑中,還可以看見羽生選手非常漂亮的hydroblade。Hydroblade是蹲著將一隻腳延伸至外側的高難度動作,此動作需要強壯的下肢肌肉才能漂亮地執行。羽生選手執行Hydroblade時身體非常順暢地蹲下、起身,毫無窒礙,完成度非常高。

 

圖6. 羽生結弦選手的Eagle

 

圖7. 羽生結弦選手的Ina bauer

 

  

圖8. 羽生結弦選手的Hydroblade

 

花式滑冰是項歷史悠久的競技運動,結合表演藝術的它在競技途中也能滿足觀賞者的感官需求,不論是視覺上還是心靈上都獲得深深的滿足。希望在看完我的介紹後大家能在看花滑時有更多的共鳴。這次冬奧比賽大家不妨看看花滑的轉播,品嚐選手奪目的炫技與優雅曼妙的舞姿,並花點精力觀察他們的跳躍與旋轉、找找看我介紹的動作,相信你會發現其中的樂趣。那麼這一回我們到這邊結束,下一回再見。

 

花滑小知識

1. 花滑界中的職業選手是指專門在冰演中表演的選手,走比賽競技其實才是業餘。

2. 逆時針旋轉的跳躍,均是由右腳落冰。反之順時針旋轉的跳躍為左腳落冰。

3. 大部分選手都是往逆時針方向旋轉,因此跳躍時是用右腳落冰。少數往順時針方向轉而以左腳落冰的選手有美國退役選手Johnny Weir及美國現役選手Ashley Wanger等人。

4. 跳躍的記法為圈數+跳躍種類縮寫。比如一個四周Toe loop會記成4T,一個三周半Axel會記成3A。連續跳躍中間會用+來連接,比方4S+3T。選手通常在賽季開始前會透露這次的跳躍構成,也有不少冰迷會在賽前猜測。

 

註1. 冰刀鞋的刀刃其實在最底部有凹洞,外側刀刃稱作外刃(Outside edge),相對內側的為內刃(Inside edge)

註2. 此二跳躍均是由落冰腳的外刃起跳。

註3. 表演滑(Exhibition or gala)為比賽結束後的表演節目。通常會選藝術表現強的選手們出場表演,各類組的前三名亦是參與者。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