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9 物理治療師Greg Dea實作演講

1月29日,在蔡忠憲學長及學系的邀請下,請來澳洲運動物理治療師Greg Dea前來學系演講,講者為墨爾本大學理學學士及物理治療學士,在之後獲得拉籌伯大學運動物理治療碩士學位,除此之外,從1997年至今講者也跟無數的運動團隊包括澳洲地區的橄欖球隊及中國女子排球國家隊合作。

由於自己本身對運動很感興趣,過去也跟一些運動員合作,一收到學系的信件看到有相關講師來進行演講,而題目又是探討運動員的動作調整,毫不猶豫就趕快報名了。起初在進入體育相關領域時,會有點難以平時臨床思考及介入的方式進行,主要是因為大多在醫院的患者多有病理學上的問題,而在進行臨床評估時可能會看到如關節角度不足、肌力不足等我們可以透過標準測試來察覺患者的問題,然而,運動員時常抱怨疼痛但我們在進行這類標準測試發現一切正常,或者,運動員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主訴,但希望能增進運動表現,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必須以較功能性的評估如實際觀察選手在比賽或練習時的動作而進行分析,從中可以發現到、可能限制運動員表現的因子、動作過程身體各部位是否有相互代償,這部分應該是整個講座非常重要的一個核心之一。

另外一個強調的觀念:除了患處的疼痛、更應該要找到問題的根源,Greg在講座中以一位排球選手為例,這位選手時常有下肢受傷的情況包括腳踝扭傷、膝蓋十字韌帶受傷,同時也有肩膀疼痛的問題,觀察比賽時的影片發現,選手時常在殺球完會以單腳落地,身體是傾斜的,而導致膝蓋會有很大的外翻,同時單腳落地也是比較不穩定的,講者認為身體之所以會傾斜及需以單腳落地,可能是因為肩膀疼痛而導致上舉及外轉角度受限,強迫選手以更多軀幹旋轉、伸直及側彎來達到同樣的球速及力量,因此除了下肢患處的處理,更重要的是找到可能造成受傷的原因及其他危險因子。

  

在聽完講座後,自己最大的收穫是講者提醒了觀察動作的重要性,由於現今臨床手法及檢測非常多,把檢測的方式及流程背起來,陽性就是陽性、未測出就是沒有,其實往往忽略了最基本的,就是觀察患者的動作及出現疼痛的時機,從最根本的肌動學、解剖學、生理學、生物力學等去思考及解決問題,再次謝謝蔡忠憲學長的推薦及學系的幫忙,從中獲益良多。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