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申請入學經驗分享

嗨!我是目前就讀於台大物理治療學系一年級的高羿綸。相信最近有不少學弟妹想要申請本系吧!申請入學並非只用考試成績的單一標準來招生,除了佔一定比例的學測單科成績加權、總級分外,學系老師也格外重視你/妳本身對此科系的瞭解及興趣,還有你/妳是否擁有一些適合就讀此系的特質。因此,二階面試前準備工作是很重要的喔!以下是我的申請入學分享~

 

一、準備方針

針對台大物理治療學系的核心理念、教學課程、學制改變與未來發展趨勢,做詳細的研究。並對物理治療產業的發展、工作場域及基本相關規定,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而在搜集、統整資料的同時,你/妳亦可將格局放大為:作為一位醫療工作者,在未來的工作環境中,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及眼界?

 

二、參考資料

1.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網站

2.           IOH開放個人經驗平臺-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3.           物治人物誌

4.           《物理治療無所不在》(天下文化出版社)

 

三、自我介紹

1.           清楚講出自己的個人特質,並且舉例。例如:細心、觀察力、同理心…

p.s.能強調令物治系老師們會有興趣的特質會更好!

2.           明確的申請動機

3.           期待能在此系學習到的能力及專業

 

四、面試應答技巧

1.           矛盾題型:面試常會出現「二擇一」的情境題,依照自己想法答題就好。務求言之有物,並且邏輯思路清楚地向教授們表達想法,不要太緊張。

2.           選校選系:被問到「你還有填哪些科系?」時,如實回答,並且有條理地分析自己的特質及考量。同時,「忠誠度」是很重要的答題準則,必須展現自己非上不可的誠意。

3.           未來發展:對欲面試的科系未來發展不可不知!而針對這個方向所出的考題,多半是當今產業的發展趨勢結合你個人的想法、創意來答題。主要是希望你先思考過,學習了這個領域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後,未來能夠有什麼獲益、對這個社會有什麼貢獻等等。

 

申請入學的前置準備,不僅能在面試時言之有物,更能充分了解進入這個科系後,可以在哪些面向發展。祝福學弟妹們經過準備後,能夠找到自己未來想走的路!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