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醫寒期整合醫療服務隊

這次是第二次以物治組的成員出隊,面對著熟悉的環境與家訪義診的行程,因為不一樣夥伴、心態,在這短短的五天內,心中再次烙下深刻的回憶及難忘的經驗。

家訪,是一個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入了解當地居民的機會,一步步踏過各個義診點附近的家庭,鼓起勇氣去爭取和居民聊聊天的時間,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在兩次的出隊過程中,似乎沒有一次是被居民拒絕的,我也對於居民的熱情感到印象深刻,雖然是這麼臨時的打擾,但是他們卻都很歡迎我們、很願意和我們聊天,也都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們的問題。其實,很多居民對於我們的服務隊是不陌生的,有些居民也或許曾有不只一次看診、被家訪的經驗,家訪的過程中可以深刻感受到服務隊在尖石鄉多年的努力。這次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再次拜訪了暑假也曾家訪的家戶,也很訝異那家人對我仍有印象,即便只是曾經短暫的碰面與相互了解,但是再次見面時的那份熟悉對於我而言卻是一種感動。

 

每次從義診前的準備,到義診結束後的病例討論,不論是從老師、學姊身上,抑或者是夥伴們身上,透過討論及相互合作,我們都在義診的整個過程中學習。學習病例的書寫、學習老師是如何透過不一樣的檢查一步步了解病人的狀況、學習各種不一樣的治療方法及運動的教導,當從病人的身上得到正面的回饋,心中真的非常開心,希望能夠對於他們的困擾帶來更長久的改善,也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認識物理治療,雖然我們沒辦法長期駐診,但是仍然希望即便只是一個下午的義診,也能對他們帶來幫助,緩解他們身體上的不適。

 Image00098.jpg 

 

這次也很開心在冬天中仍然有體驗農忙的機會,這次是到種植娃娃菜的長老家幫忙,雖然下午時下起了不小的雨,但是在長老的鼓舞下,我們仍然完成了我們的任務,並沒有中途放棄。雖然一整天都是在做重複的一件事情,但是在歡樂的氣氛下,我們不但越做越上手,更因此有機會和長老的家人們聊天。也因為有了農忙的機會,我們可以體驗到平常時他們的辛勞,那麼大量的娃娃菜,要花多少的時間才能完成出貨前的所有過程,對於自己能夠幫上一點點的忙其實心中覺得很開心。最後,搭乘藍色小貨車,坐在原本放置貨物的開放空間,開在蜿蜒的山路上回到教會,沿路欣賞著尖石的美景,雖然不是第一次,但是對我來說仍然新鮮。

 Image00032.jpg 

 

第二次的出隊,有很不一樣的感受,這次不但認識了許多好朋友,也在這五天中玩得很開心,不論時熟悉的或者是陌生的人與場景,都讓我更認識尖石,這個充滿著回憶的地方,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再次成為服務隊的一員,再次體驗尖石鄉的熱情。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