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學什麼?

一、學制

105~108年入學的學生,可以自行選擇四年制或六年制

109年以後入學的學生,全面採用六年制

 

二、台灣大學特色:通識教育、探索自我

台灣大學作為綜合型研究大學,重視學生的通識博雅教育,希望學生在大學四年中不只學到自己專業科目的知識,還能夠初步理解其他領域的知識,甚至培養對其他領域的興趣。因此台大物理治療系一年級的專業科目不多,多的是讓學生修其他領域的通識課程,以及探索自我的機會。

 

三、共同課程&院訂必修

共同課程中比較特別的是包括心理學跟社會學。因為在執行醫療專業,為病人做治療時,不只要關注人的身體,還要考慮心理以及社會結構對病人的影響。

 

院訂必修是醫學院的必修課,包含各式各樣、各醫學分科的課程,包括生理學、病理學、內科學、外科學、小兒科學與神經科學等。今天當一個病人來找我們,除了有一個主要訴求(例如拉傷、腳扭),也可能有其他方面的問題(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等內科疾病),身為物理治療師就應當能夠意識到各種相關性,並在治療過程中加以注意。

 

  • 基本核心課程

1. 機能解剖學:跟院訂必修的「解剖學」不同,解剖學是研究生物體構造的學問,機能解剖學強調探討構造與功能的相關性,本系的機能解剖學課程針對與物理治療最密切相關的肌肉骨骼系統、神經系統與呼吸循環系統做更近一步的介紹,會學到怎麼精準指認肌肉接點、骨頭特徵,還有神經跟血管的走向位置等。

2. 表體解剖學:學習隔著皮膚判斷皮下的人體構造,本系的表體解剖學課程著重於「觸診」能力的培養,隔著皮膚就能摸出不同的肌肉骨骼甚至韌帶組織。

3. 肌動學:了解肌肉骨骼系統的功能還有交互作用,比如說把手高舉過頭的時候,什麼肌肉會收縮,什麼肌肉會放鬆,什麼骨頭會移動等等。還有學習關節種類、構造與產生的動作跟分辨正常的姿勢與步態。

4. 基礎物理治療學:四大科入門課程,會教導基本的評估如肌力評估、關節活動度量測、生命徵象量測、兒童發展,還有基本治療技術,如本體感覺神經肌肉誘發術。

5. 操作治療學:操作治療學教的是物理治療最珍貴的技術之一――徒手治療。徒手治療是指治療師利用雙手(強調不用藥、不用任何儀器等等),直接對人體關節與軟組織施力,用來改變關節排列或組織特性。

6. 貼紮學:彈性貼紮與運動貼紮都是物理治療的專業範疇之一,而本系教授貼紮學的老師有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能學到十分實用的技能。

7. 物理因子治療學:學習使用聲、光、水、冷、熱、電、力等物理因子進行治療,了解其原理並熟悉儀器的操作。

8. 研究方法學、統計學:從大學部就開始培養學生做研究的能力,在課堂中學習資料收集、研究設計、統計方式,並練習提出一個簡單的研究計畫。

 

五、進階核心課程

1. 四大科分門別類的進階課程:四大科level up!

(1) 各科相關疾病介紹:病因(為什麼會生病)、疾病症狀

(2) 疾病的評估:臨床如何評估病人、判斷問題

(3) 介入治療:學習採取何種物理治療策略及技術幫助病人,使其往後的生活變得更好。

2. 臨床影像學:學習初步判讀臨床常用的影像檢查,例如X光、核磁共振跟電腦斷層。

3. 臨床藥理學:物理治療師在我國法規下不能開藥,但由於病人常常都有服用各式藥物,所以應瞭解藥物的功能與副作用,才能制定安全又有效的治療計畫。

4. 鑑別診斷:鑑別診斷是指分辨症狀類似的不同疾病。例如肩膀疼痛可能是肌肉骨骼系統、神經系統的問題,也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若病人有心肌梗塞的跡象,則不該繼續施行物理治療,應盡快將病人轉至心血管專科。物理治療師需要學習鑑別診斷,才能讓病人得到最適當的治療。

 

六、見習、實習

在正式成為一個物理治療師前,學生會先到醫院見習及實習,學習溝通技巧、臨床思維與技能。將在學校學習到的專業知識與技巧融會貫通,學以致用。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