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10 歷任編輯聚會

本報自2007年1月創刊至今,已邁入第十二個年頭。編輯團隊由三位老師、一位助教、一位研究生、兩位大學部學生組成。往年,每到學年結束、學生編輯要由即將卸任的一屆交接給下一屆時,會舉辦一次聚餐,有迎新送舊的意涵。從電子報十週年開始,自創刊以來一直是編輯主力的柴老師就提出過邀請歷任編輯聚會的想法,直到今年2月10日,在距離系館不遠的御景日本料理店,終於實現了這場聚會。

為什麼辦理一場聚會的難度這麼高呢?主要是因為缺乏歷任學生編輯的完整紀錄,所以要確保所有曾擔任過學生編輯的系友都收到聚餐的邀請,是件很不容易的事。當我接到這個「考古」任務時,先把最近幾屆的名單填好,然後開始翻早期的電子報,想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很幸運地,創刊前幾年的迎新送舊聚餐都有留下紀錄,而且照片還有標注人名甚至年級,透過比對連續兩年的照片,可以判斷出前後屆順序,但這方法只能完成大約三分之一的名單,因為某年開始就沒有這活動的紀錄了。退而求其次的方法是,有些期數有刊出該期的負責人,但不是每期都有,且此方法無法判斷學生的年級,正確性也可能較低。最後一個方法是詢問學長姐,請他們幫回想,哪些人名應該填在還未找到解答的名單空格裡,大部分中間世代的名單,都是靠這方法完成的,不過過程中也有些小插曲,例如有些學長姐連跟自己同一年工作的編輯夥伴都難以憶起,有些來自不同學長姐的資訊互相矛盾,只好再找其他人幫忙確認。整體來說,學長姐們的協助對完成這「編輯名單考古事業」有不可取代的貢獻,感謝所有接受我騷擾的學長姐們!

歷屆名單完成之後,聯絡就沒那麼難了,主要是通訊軟體發達,加上系辦有收集系友聯絡方式。敲定聚會日期後,一一詢問大家能否來參加,發現數位系友在國外留學,最後出席的有七位,且很碰巧的,連同老師和助教在內,出席了聚餐的全是女性。席間,我們分享美食及彼此近況,歡樂的兩三個小時很快就過完了,感謝大家對電子報的努力,同時也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