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27 Shadowing 心得分享會

感謝黃正雅老師接受電子報編輯部專訪,分享大一shadowing的理念與成果

自105學年度以來,學系因應六年制學制,將以往的「物理治療導論」升級為「物理治療教育與專業發展」,而其中的見習部分,也變成所謂的「Shadowing」。

Shadowing,顧名思義,是指學生跟著臨床老師,像是老師的影子一樣,學習老師的治療方式、人際互動、思考邏輯與問題處理。Shadowing 的目的是希望學生可以在大學一年級時就更深入了解物理治療的工作型態與生活型態,並能同時學習人文關懷、團隊合作、專業能力、服務倫理等核心能力,還能看到物理治療師行政事務的處理能力等不同面向。

以往「物理治療導論」的見習,是採小組方式到醫療院所與其他場域見習,每次見習時間多侷限在1~2小時左右;現在的shadowing一樣是到醫療院所與其他場域見習,但是以老師一對一帶領學生的方式,在執業場所完整地見習一整天,讓學生對物理治療的實務面更清楚了解,見習內容更豐富多元。

今年是shadowing的第二屆,相較以往多出許多特殊的場域與案例可以學習,配合老人與長期照護議題,學系特別爭取了特殊的見習機構,如日照中心、樂齡學堂等等;而今年同學也第一次有機會去學習到失智症的案例、親身體驗馬術治療師的工作,另外還有居家見習的個案,讓同學擴展物理治療的視野。

今年的見習場域包含:

醫療院所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復健治療中心、臺大醫院小兒加護病房、臺大醫院兒童發展評估門診、臺大醫院急性心肺病房、臺大醫院復健部物理治療技術科、臺大物理治療中心、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臺大醫院早期療育中心、臺大兒童醫院、臺大醫院金山分院、臺大醫院北護分院、新光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藍海屬光集團永誠復健診所

其他場域

安健維康物理治療所、癒健物理治療所、康富物理治療所、新衡物理治療所、暐淩居家物理治療所、五甘心物理治療所、新北市永和日間照顧中心、板橋頤安日間照護中心、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新北市愛智發展中心、台灣省私立啟智技藝中心附設台灣馬術治療中心、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台北市育成高中體育班、新北市明德高中體育班

2/27日,主任、老師、同學與臨床老師們在全球聽進行心得分享會,由同學分享shadowing的所學與感想。有同學說她很喜歡他的老師,覺得老師對學生很好、很喜歡老師處理事情的方法,shadowing的過程中也學到很多老師與病人溝通的技巧,以及人際互動方式。另外也有同學表示自己從以前就很想要就讀物理治療,如今參加了shadowing,就更確定自己將來想要從事物理治療的志向。臨床老師們也認為讓學生有機會來到這些場域見習,讓學生有一些概念,或對物理治療有更多想像,甚至將來能投入各場域成為持續發展的動力,都頗具意義,也期待學生們透過shadowing,將物理治療開枝散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