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教你 — 抗衰防跌增肌智

  • 2019-04-17 21:22:38

星期六(3/31)到馬祖去給了兩場演講,一場是對民眾與志工,一場則是對馬祖的醫事人員;兩場都是以「物理治療師教你抗衰防跌增肌智」為主題,對民眾與志工的演講強調如何幫自己與身旁人抗衰防跌增肌智的實際練習與安全運動的概念,醫事人員部分則更加上運動效果的實證資訊、運動設計的理念與如何篩選能夠安全運動的參與者。

推動大眾的健康識能(health literacy)很重要。健康識能的定義為「個人獲取、處理與理解基本健康資訊的能力與協助其做出適當醫療決策所需的服務」,關係到民眾對健康資訊的辨識力,也涉及政府衛生單位或醫療專業人員是否能提供民眾正確的資訊;舉凡醫病溝通、行為改變、預防醫學如促進健康行為、有效利醫療服務、減少醫療成本、縮短健康不平等,都被認為可藉由健康識能的提升而改善。(本段文字引用自:台灣家醫誌2016; 26: 65-76)

物理治療師們常常在社區提供衛教,散播正確的健康促進行為,我個人的經驗中,有延緩失能、失智、減緩痠痛、減肥、三高與代謝症候群、預防癌症、骨質疏鬆、跌倒、衰弱、肌少症、…等等,許多的講題;這些主題中,要強調的重點或許不同,我們建議的運動型態、營養重點也不一樣,然而幾乎都繞著正確的運動、營養、環境改善與輔具使用在打轉。

因此,最近我在外的此類演講,第一張ppt都是「物理治療師教你 — 抗衰防跌增肌智」,第二張才是該次被指定的主題,希望這樣,能讓社會大眾(尤其是長者族群)對物理治療師能提供的協助更有概念,對物理治療更認識。

1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