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ing-社區、居家,一路俱佳

院外見習:黃曟琘、蘇信昌老師

時間:1/16/2018

地點:中正區愛國里預防失能團體課程、暐淩居家物理治療所

 

在寒假的臨床隨行中,我十分幸運能跟著這兩位老師,觀察並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也對社區及居家物理治療有了全新的認識。

上午跟著暐淩居家物理治療所的黃老師參與了愛國里的預防失能團體課程,除了長輩們的活潑可愛十分吸引我的目光之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與長輩們的互動。活動開始之前,老師面對每一個到來的阿公阿嬤都充滿活力的問早,並提醒他們先去簽到、量血壓,而在帶活動時,也會以輕鬆幽默的談吐活絡氣氛,面對失能較為嚴重、動作做不標準的長輩,老師也都以正面鼓勵的方式進行著。如此一來,不僅使大家做得更加起勁,也使大家更樂在其中。此外,面對長者們的時,老師也總是笑臉迎人地與大家聊聊天並同時關心著大家的健康狀況,使得從頭到尾每個參與的人臉上都充滿著笑容。同時,也藉由良好的口語表達及適時的肢體語言、目光交流,讓長者們在整個過程中更容易理解老師所想表達的內容,也更容易產生信任。另外,針對突發狀況或是不同狀況的老人也都能做出適時的調整,維持彼此良好的互動,我想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方向。

下午則回到暐淩居家物理治療所內,蘇老師先是十分用心地向我解說物理治療在社區健康促進及一些專業培訓課程中的角色,以及一些預防失能的課程設計,也告訴我為什麼居家與社區是密不可分的。老師告訴我居家的目的是為了讓病人能走入社區,而社區則提供了一個持續活動的場所,這也才讓我體認到原來這些事情背後都蘊藏著一層更深遠的意義。接著,老師再向我一一介紹居家物理治療的具體範疇,包括環境改造、輔具評估、生活機能的恢復,這些很多都是在醫院無法接觸到的。老師也向我說明了藥理學、影像學、鑑別診斷這些六年制的課程在居家物理治療中其實都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同時提點我們更明確的學習方向;另外,老師身為居家物理治療所的所長,在短短一個下午的時間便處理了許多與居家護理所、基金會、輔具廠商等等的合約電話,而老師也向我一一闡述所內的運作情形、各個治療師的排班情形與長照等等的相關法規。

不過老師最令我感動的地方在於,老師對於整體物理治療的困境有很多的想法,也十分了解嘗試去突破困難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他確確實實致力於突破,完成了許多我過去根本不曾想過的改變,同時也替我們後輩開創了一片新的天地。老師將他的經驗、理念告訴了我,我想這些都影響了我許多,也獲得了許多嶄新的想法。老師不僅負起計畫開發、修改法規、推動法案進行,也積極參與專業組織如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等等,同時也致力於與其他專業合作、為全民福祉著想,並於大眾傳播媒體之中向民眾傳達居家復健的知識等等。雖然這只是短短的一個下午,然而我所見到老師展現的專業素養卻是遠遠不僅止於以上所描述的,還有更多是在老師的一舉一動之間,以及過去的作為中所體現的,而這些都是值得我銘記在心的態度。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