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ing-院外見習,跟著雅玲老師重新認識失智症

帶著第一次接觸失智症病患的心情開始了人生首次PT見習,心情忐忑但期待。永和日間照護中心像是機關重重的密室,裡面有90歲的奶奶,80歲的老師,60歲的爸爸,還有40歲的媽媽,失智症找人不分年齡與身份。失智症患者的情緒行為上每分每秒都有不同的變化,他們的表達能力會不斷地退化。因此,與失智症長輩相處要扮演很多角色,從雅玲老師身上,我看見的是,像朋友般傾聽,像孩子般撒嬌,還有像大人般教導。

老師會先向護理師交接前一星期長輩們的疼痛評估與處置表,以便對長輩們的情況能有初步的判斷。這份評估與處置表是經過老師與護理師和照服員商量後,不斷地進行改良,以便老師更能掌握長輩們的情況。爲了照服員的方便,老師特地以畫圈人體圖形代替寫下部位名稱。爲了更能準確判斷長輩的病情,老師在設計評估表時,考量瞭如何從不同的方面,分析疼痛的程度與性質。在記錄了各個長輩的病情後,老師會對長輩們進行觸診,並以不影響長輩進行活動為前提。由於對象為失智症患者,所以對待長輩的方式要別於一般長輩,要嘗試不同的溝通方法,外加多一點點的耐心與包容。也由於這是照護中心,所以對待方式也不能像在醫院一般,只對現況進行治療,而是必須顧及長輩復原後的生活。

那天發生了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有位長輩在兩位幫傭和一位照服員陪伴下,在照護中心內進行走路訓練,長輩患有白內障,眼睛近乎看不見,視力問題間接影響他的行動能力。長輩現階段的走路情況是,右手搭在幫傭肩上,左手則握住有滾輪的助行器,因爲看不見,造成他很害怕向前,都是旁人說一步他才走一步,而雙腳呈縮起狀,近乎離地。老師在了解他的情況後,要求照服員停止訓練,當時我就看得一頭霧水,難道他不想走就不讓他走嗎?在老師向照服員説明理由後,我才知道,原來是長輩將身子倚靠在幫傭身上,施力的是幫傭,自然地訓練的也是幫傭的體能,長輩根本沒出什麽力氣,這樣的訓練起不了作用,做了等於沒做。接著,老師就對長輩的四肢肌肉與能力進行評估,發現其實他的四肢肌肉是沒問題,只是稍微無力,由此判斷行動能力受影響有可能是因爲視力問題。因此,老師將長輩帶到信望愛牽引機,建議幫傭及照服員先讓長輩使用信望愛訓練四肢,等到四肢力氣足夠了,再進行走路訓練。透過這件事,我發現,只有在專業的知識下,我們才能發現問題的根源,從根本解決問題。

除了日間照護中心,我還參與了老師於平安海樂活中心,專為失智症長輩而設的衛教課。我覺得衛教比起在日間照護的工作更為辛苦,教人這回事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對象又是不一般的學生。老師準備的課程都是針對失智症長輩設計的,有練習他們思考能力的(填寫日期與氣候),練習記憶的(自我介紹),練習活動能力的(體操),練習反應能力的(手指操),這些訓練的都是失智症造成退化的功能。老師說此次衛教的重點是要讓長輩們參與並樂在其中,要讓他們有了繼續來的動力,衛教才真的有用。老師的衛教真的很成功,能讓來者都專心聽講、積極參與,希望這些真的能幫助他們的生活。

小時候,我們眼中的父母親、爺爺奶奶都像是巨人,當我們一天天長大,巨人也變得不再高大,當他們需要被呵護,當他們變得像履薄冰般脆弱,我們能為他們做什麽?物理治療師又能為他們做什麼?老師讓我看到的是,以尊敬與愛護的心,佐以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幫助長輩們和照護者,減低失智症對他們正常生活的影響。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