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CS十問十答

 CSCS (Certified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Specialist) 十問十答

1.   CSCS是什麼呢?

CSCS肌力與體能專家證照,於1985年起,由美國NSCA (National Strengthening and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開始發行認證考試。NSCA為國際認證且具公信力的協會,定期發行期刊(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內容學術與應用兼具。肌力與體能專家(CSCS)的角色主要在於,以科學化的訓練方式,將研究理論與實際訓練緊密連結,透過專業的訓練規劃,協助運動員在賽季前,進行最有效率的訓練,賽季中,得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害並讓運動表現達到高峰,賽季後,得到適度的動態休息。除了體能訓練外,運動員的營養補充與心理狀態,訓練場所的硬體規劃,都是準備CSCS時所會涵蓋到的範疇。

 

2.   CSCS的報名資格是什麼?

a. 擁有學士學位以上

b. 擁有有效的CPR/AED證照

c. 通過CSCS 第一部分基礎運動科學與第二部分實際操作與應用筆試

 

3.   CSCS考試報名費用:

a.      NSCA會員:

         Ø  學生:$415  (報名費$340+會員費$65/年)

         Ø  非學生:$460  (報名費$340+會員費$120/年)

b. 非NSCA會員:$475

報名考試後2-3天後會收到由NSCA官方email寄來的資料,接著利用此基本資料向考試中心(Pearson VUE)預約考試日期,預約考試須於報名後120天內完成,此120天內到考試前7天都可以免費重新預約考試時間。

 

4.   考試項目:

第一部分:基礎運動科學Foundation Science

 

(圖片源於:NSCA官方網站)

       第二部分:實務應用Practical Application

        

(圖片源於:NSCA官方網站)

 

5.   準備這項考試建議需要哪些學習材料呢?

      A.    The Essentials of Strength Training and Conditioning

  

      B.     官方練習題+書本練習題+非官方練習題

      C.     實際執行與體驗訓練項目

      D.    選手訓練經驗

 

6.   台灣有考試場所嗎?

有。位於: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63號12樓。

 

7.   考試需要準備多久呢?該如何準備?

每人所需的準備時間不同,與個人的訓練經驗與是否全職準備考試有關,考試準備兩週至兩個月的都有。依我的經驗在工作之餘每天抽出2-3個鐘頭準備考試,一個月的準備是相當充足的。如果參考官方所提供的練習題,會發現傳統的背誦式問答題相對稀有,大部分題目更偏向實務的應用,需經過邏輯推理以選擇對運動員最有效率的訓練方式。

 

8.   物理治療師擁有CSCS的人多嗎?對物理治療師又有什麼優勢?

在美國對於骨科物理治療或運動助理治療領域裡,物理治療師擁有CSCS的人相當普遍。美國研究調查指出,擁有CSCS的物理治療師,大部分治療師認同CSCS能讓他們於職場上取得以下優勢1) 更有效率的完成訓練2)訓練時有更多元化的運動種類與強度選擇3) 與運動員教練或營養師擁有更好的瞭解與溝通4) 獲得更多的工作機會,譬如說:教學,顧問,職業選手訓練等工作5) 臨床上,提供病人更好的服務6) 得到其他同儕或訓練師的尊重。另外,此調查也指出,如果讓這些治療師重新選擇,大家還是會選擇考取這個證照。

 

9.   為什麼我當時會有興趣考取CSCS這個證照?

這幾年治療選手的過程中,發現選手的運動傷害或運動表現的不足,其實可以透過平常更確實的訓練而獲得有效預防與增強運動表現。台灣選手素質不見得比外國選手來得差,然而,在訓練方面,科學化訓練方式早已盛行多年,而台灣國家級選手卻沒辦法獲得相同等級的待遇,以至於在與獎牌奮鬥的過程中往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而沒辦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當可惜。除此之外,在醫療院所工作所接觸或指導的運動往往偏向治療性運動,對於在世界級拼戰的選手們而言,運動強度與訓練種類皆不足。我想,在運動防護與體能訓練領域中,透過準備CSCS,得以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具系統性的運動訓練基礎知識,可作為訓練上繼續前進的基石。

 

10. 考到這張證照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嚴格來說,準備證照過程中所獲得的知識與將這些知識運用於選手身上,遠比證照本身來得更具重要性。畢竟,在與選手或教練相處的過程中,不太會有人一開始就質疑你是否擁有這張證照。然而,這張證照背後所蘊含的運動基礎知識與實際操作搭配上物理治療師本身擁有的動作科學專長,可以透過影片或現場觀察進行動作分析,以及客觀化的數據量測,再透過科學化的體能訓練,將選手表現推向巔峰。不僅如此,在與選手或教練溝通的過程中,也能言之有物,並解釋我們所能協助之處,因而得到選手與教練的信任。最後,若選手已有合作的體能訓練師,將更容易互相交換意見,當選手有了運動傷害,同時擁有CSCS與PT背景的治療師,自然成為首選。希望未來在運動防護與訓練領域裡,能看到更多物理治療師的參與。

(作者係本系系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