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不取的楊照雄院長

在準備全中運與全大運時間,忙到不可開交,經傳楊照雄院長於4/17過世,簡直不敢相信,今年兩位對我們很友善的院長相繼辭世。年初謝博生院長過世時,我想到要楊院長,想去看他,但是馬不停蹄的工作不斷,我規畫的是全大運5/2結束後,一定要抽時間去看他。沒想到竟然永別了!

對許多醫學院的同學來說,楊老院長是很陌生的。早年身著中山裝、手提舊式公事包的他是醫學院的一景。嚴肅的他,我看到她的時候,都是深深一鞠躬,就趕快逃開。據說每天都是攜帶兩個飯盒上班,研究至夜晚再回家,數十年如一日是治學嚴謹的基礎醫學學者。他在1985-1987年間擔任台大醫學院院長。

 

比較深入認識楊老院長,是在他擔任景福基金會董事長,而我擔任景福醫訊的編輯的時候。工作上的接觸,才知道外表樸實的他是具大智慧的長者,在台大醫學系畢業後至日本攻讀博士,於1960年獲日本松本醫科大學醫學博士後,返台任教,推動基礎研究,創立微生物免疫研究所。在台灣免疫學史上,他是先驅,他是巨擘。

有一次,楊院長肩痛,我協助處理,迅速恢復後,他很感激地請我吃飯。這是我唯一答應讓患者請我吃飯的一次,因為和煦春風的他,讓我不忍拒絕,更想的是能與大智的他多接觸,聆聽教誨。他很感概的跟我說,他想創立給景福校友的門診,讓這些台灣醫學界的前輩可以有一個好的終老照顧。可惜這個念頭因故沒有實現,後來他看到我時,都會很遺憾的表示沒有照顧好系友。

他擔任青杏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期間,本系有兩名教師獲獎,鄭素芳老師是第18屆青杏醫學獎而林居正老師是第21屆。感謝梁俊傑助教,留下這張照片。楊院長的精神奕奕,此情只待成追憶了。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