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城利他獎 – 杜玉荃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黃宇

1. 促使你參加漁村服務隊的契機是什麼呢?又是什麼吸引你一次又一次往澎湖前去?

「想要離開台北,想要做一些從未做過的事情。」

與玉荃的訪談,剛開始就得到相當直白又特別的答案。並非是抱持著要去服務他人的想法,他說道,大學一年級時只是為了想離開台北這個舒適圈,想要體驗服務,從而加入漁村服務社。台大漁村服務社(漁服)是一個擁有三十多年歷史、每年寒暑假持續前往澎湖的離島,吉貝與七美的服務性社團,玉荃說他的大一二生活可以說都是在漁服中度過的。而在進入服務社後,他為了服務做準備而寫出第一個教學企劃案,在萬里國中辦了人生第一次營隊,而後在寒假時去吉貝島辦營隊與進行社區服務,也讓他與澎湖結下不解之緣。

辦理完吉中生活營大合照

 

「最一開始只是想要體驗服務,但這個服務卻和我產生許多連結的感覺,也讓我開始不捨這座島。」

講到在島上的服務,玉荃的語氣及音調都有明顯上揚。在寒假吉貝島的營隊中,他發現他很喜歡和不同的人相處,不論是島上會一直纏著服務社同學的國中、國小生,坐在躺椅上的阿公阿嬤,社區中的大哥大姐等,在與島上居民相處的過程中,都讓他感到非常的輕鬆、愉快。而出隊的日子裡,他遇見的每個人臉上大大的笑容,也致使他留在服務隊中。

  

與老訪阿公的合照

 

2. 在漁村服務社兩年多的經歷中,服務帶給你什麼,你又是怎麼看待「服務」的?

「服務讓我和別人的生命產生了交會,並且各自留下了什麼」

玉荃聊到大學活動時,有說到他不希望大學生活就只是系上同學與課程,而漁服的服務活動則讓他有了不同的體會,在島上建立起的許多友誼、有長者記得他的身影、有與許多不同的人相處的機會及建立起的回憶,都讓他的生命充實了許多。而後,他又說了一句。

「我一直都認為服務給予我的,遠比我付出的多太多了」

而在看待服務的這個問題上,大概是受到了漁村服務社服務態度嚴謹的影響,可以看出雖然一開始只是想體驗服務,但現在對服務這件事卻是十分的認真。玉荃在談到這點時,認為有經過謹慎評估後的服務不太會有反效果,最多只是徒勞無功,但個人還是會有收穫,只是他也強調不希望有太過於隨便,最後反而是干擾到居民的狀況。

 

3. 在漁服中,與物理治療有沒有什麼連結呢?

玉荃分享了一個特別的經歷,他在去年大二結束時參加了七美的服務,在那次服務中他嘗試著以物理治療的專業去協助島上的長者,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他在島上治療的一位阿嬤,這位阿嬤長年來都常分享她年輕時候一些坎坷的經歷,常處在悲傷的情緒中,但當玉荃開始幫她按摩放鬆時,阿嬤的情緒突然轉變,很開心的說出很多快樂的回憶,在當下他也發現到物理治療,或者是醫學,原來是如此貼近人心的一項專業,當在治療、閒聊時,給予患者的不僅僅是身體上的舒緩,也同時給予他們繼續對抗病痛的勇氣。

而不得不提的另外一個是對玉荃的影響很大,在澎湖望安島所認識的物理治療師。玉荃特別說道,澎湖的台語有著一個特別的「澎湖腔」,那位治療師原先在台北工作一陣子後決定到望安島服務,但在治療時,治療師說的,是幾乎跟阿公阿嬤腔調一模一樣的台語,而這個其實是特別經過練習的,為了有更有效的治療效果。他覺得這就是「服務」的極致展現,將自身完全融入到所服務的對象中,而不是加諸自己所認為的事項在服務對象身上。

 

4. 最後,你對這次獲獎楓城利他獎有什麼感想嗎

「對於我來說,獲得楓城利他獎實在是一件頗意外的事情」

玉荃很謙虛地說道,一直以來,不論是社團活動、課輔或島上的服務等活動皆是出自於一股「想做做看」的衝動而去實行的,他覺得硬是要以「利他」來形容所這一切實在是過於沉重。

「慢慢回想這兩年半當中的大學生涯,也許我真的做出了些許的利他行為,但我相信我從中獲得的經歷與成長是無比珍貴的。」

 

與吉貝小朋友合照

(作者係PT104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