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藍圖的想像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林洋

北上求學的第一個學期結束,學期間少有機會返鄉,應該歸心似箭的我卻沒有馬上收拾行李……因為,在南下躲避冬日台北的濕冷以前,還有重要的事情等著大一學生們去完成,那就是到各個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場域臨床隨行,觀摩治療師前輩們是如何在工作上發揮他們的專業,甚至讓我們想像自己在將來的不久可能會成為甚麼模樣。

我隨行的其中一位老師總是這樣子跟病人解釋:「這些是大一的同學,今天會跟在我的身邊治療,是我的小尾巴!」老師的比喻有點逗趣,但也忠實呈現了隨行時情況,對於臨床工作環境懵懵懂懂的我,就是緊緊跟在老師後頭,看著老師們關心病人起居、問候病人身體狀況、運用巧妙的雙手讓被病痛纏身的病人解開緊鎖的眉頭……即使已經耳聞過許多物理治療在生活之中的發揮,但親眼目睹到有人因物理治療而讓生活得到改善,還是讓正在這探討人體奧妙領域的大一生如我感到喜悅,開心的是知道也許未來的自己真的能透過專業能力而增添了另外一個生命的光彩。

在幾次的隨行裏頭除了驗證了某些曾在腦海中想像的事,也讓我對治療師這份工作多了許多新的理解。以醫院為例,我總是覺得與生命在拔河的人應該輪不到治療師們吧?

但在神經物理治療室的見習裏頭,我看到了許多病人的生命無常,一個二、三十歲的成人因為復發性的顛癇在短時間內就無法自理生活,神經的損害連帶影響大腦與身體的運作,看起來像是學齡前的小孩子在操控不合邏輯的龐大身體;或是在急重症病房裡看到老師連續收到兩位病人「不在了」的通知。也許治療師們並不是站在與生命拔河的最前端,但也會是過程之中不可或缺的支柱吧!即使不在前線,也是正對著生命脆弱的。

總之,臨床隨行不只讓我原先對物理治療的扁平想像更加飽滿,也讓我有這個機會一窺未來的可能面貌。與老師們的互動也是激起眾多自我省思的機會,我最印象深刻的還是這件事情:

『你為甚麼會想讀物理治療呢?』

「(不假思索)因為我對物理治療很感興趣啊!」
『你又怎麼知道你很有興趣了?你以為嗎?那是真的嗎?』

「……」

 

本來以為能夠輕易回答老師的問句,就這樣子堵住了我的一些思緒,是呀,我會甚麼會這麼堅信呢?那些我們的自以為是,究竟是不是對於迷惘的偽裝建構呢?但是回憶起了一些探索之中大小事,甚至現在正在進行的臨床隨行以後,有些突然打結的事也就不這麼雜亂無章了。我想我還是對物理治療很感興趣的吧!


最後附上一段喜歡的文字,來自一本叫作【換日線】的雜誌某段落:

「我曾羨慕那些有著明確天賦的人,好像他們從上天那裏得到名為人生的禮物盒子裡,附有一本使用說明書,告訴他們一條明確的方向。但大多數人的盒子裡,沒有甚麼使用說明書,有時我們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什麼,可這不代表我們沒有天賦,只不過有待挖掘,需要多方的嘗試和練習,在過程中找出方向。

希望周遭的每個人和自己都能在大學的生涯裡頭不停的嘗試跟練習,不管是在物理治療之中也好,還是人生的課題也是,一百個PT有著的可是一百萬種可能。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