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錦囊讓你安打又得分

在民國100年北市政府宣布2017世大運申辦成功後,影響我生命旅程很多的學姐曹昭懿老師(時任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的理事長)就來找我,要我接任理事長。當時的我十分猶豫,因為詹美華老師也數度教誨,要讓年輕人出來接班,專業發展才不會斷層。但曹老師說:如果台北世大運,物理治療師不能參與,對物理治療發展是很大的斲傷,對國際更是一個笑話(非原文大意如此)。我非常同意,但我想著自己面臨升等的事,非常天人交戰。我經過一周考量後,決定接受這個考驗,展開積極布局選舉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因而在我淡泊的生命多了一個未規劃的絢麗理事長行程。(後來才知道北市公會理事長是燙手山芋的苦差事,只要宣布你想當,就會選上)

從101年我初任理事長時,當時就有近500名會員,到今年(107年),已經有車過1600名會員,是歷任理事長鍾成長率最高的一屆。歷經許多的波折坎坷,歷經許多的高潮迭起,終於在我卸任前完成多大事。讓我在這裡告訴大家,我是怎麼做到的。

很多人都說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來稱讚辛苦工作者,我對自己當理事長的期許就是絕不能做苦勞者。也就是對於一個還在成長的專業,苦勞不等於功勞,甚至對專業發展事傷害,因此在管理學學到的目標管理PDCA循環就是我奉行的原則。甚麼是PDCA呢?

Plan 計劃

Do 執行

Check 查核

Act 行動

PDCA cycle源於17世紀品管大師W. Edwards Deming,他修改Walter A. Shewhart的SHE (Plan、Do、See) Cycle而成,是現今全球企業界普遍運用的一套目標管理(objective management)和品質管理(quality management)流程。

曹前理事長在交棒時告訴我: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的願景是成為華人第一的專業公會。雖然我覺得難度很高,但既然已經是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的目標,我來分析看看,要如何邁進這個願景。因此有了下面這個願景圖。

  

 

有了架構圖的plan後,就要組織團隊來執行、查核與行動。細數這六年的工作,我們團隊承先啟後,不斷的計畫、執行、查核、行動,一直讓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朝我們的願景邁進,目前雖不敢說是否是華人第一,但絕對可以很自豪地說是台灣第一。我們公會除了為會員執登、異動與換照外,光是106年我設置了5個專業團隊為我們的社會服務,這傲人的成果,堪稱台灣第一。茲分述如下,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運用PDCA cycle,來符合時勢變化的過程。

  

 

1.        於民國88年開始在專業推展委員會下設置居家物理治療團隊,執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以及其他學、協會(如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八德中心、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等)委託之居家復健服務計畫。每年提供服務人次從100年的3000多人次倍增到106年的接近6000人次。並於民國104-105年度承接台北市衛生局臺北市長期照顧失能評估計畫。

  

2.        於民國93年成立社區復健團隊,負責舉辦活動或至老人中心進行社區健康宣導、社區篩檢、運動指導、設立長者防跌教室、舉辦銀髮族嘉年華、端午送粽情、爺奶健走等活動。於民國105年10月成立社區及居家復健團隊,執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之社區及居家復健計畫。於105年3月在沒有全聯會支持下我們在台北國際輔具展中策展,每日參觀人數超越300人次,相當成功。於105年9月以安全運動為主題,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同時舉辦24場演講,將安全運動的理念在台北市遍地開花,為世大運暖身。於民國106年整合重組社區復健團隊,執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之社區復健計畫,提供408場社區復健服務,嘉惠1162人。並於民國106年執行臺北市衛生局之預防與延緩失能照護計畫,在6個社區據點執行六期「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課程,嘉惠台北市社區長輩133人、932人次的服務。

  

 

3.        於民國98年成立運動防護團隊,執行體育署或單項協會競技運動或各單項協會之運動防護工作,並在民國98年臺北聽奧會後獲得總統召見嘉勉。於103年提供田徑亞青錦賽中華隊服務,於106年執行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場館服務,在5天的賽事、16個運動項目、19個場館中,徵召50名、292人次的物理治療師,提供2947 人次服務,贏得全國運動員與教練掌聲。並於2017世大運在12天的賽事、22個運動項目、38個場館中,設置54個物理治療站,動員超過288名物理治療師與11名防護員,提供1215人次服務,醫療防護成效卓越,執行力獲得FISU及台灣各界肯定。並爭取國民體育法的25條將物理治療師列為運動防護人員,終於在106年8月通過。107年協助奧會菁英育才計畫,協助辦理基層運動員的運動物理治療工作,以及培訓課程,歡迎大家加入一起合作與學習。

  

  

 

4.        於民國99年成立體適能檢測團隊,執行教育部體育署計畫,每年提供5梯次前往連江縣進行體適能檢測服務,嘉惠偏鄉民眾至少500人,並獲得優良檢測站之榮譽。並持續向教育體育署建議,終於從106年獲准開始,辦理體育署國民體適能檢測員培訓計畫,每年培訓體適能檢測員約200名。

  

 

5.   民國104年我們的會員投入大量人力在八仙塵爆的後續醫療工作,協助辦理學術交流。105年台南地震、107年花蓮地震,在第一時間的救援中,我們都沒有缺席。我們救災物理治療團隊已具雛型,但我們有計畫要成立救災物理療團隊,並培訓救災人才,以備不時之需。

 

我們團隊的能量驚人、我們的努力不懈,所以在諸多反對勢力紛擾中,我們仍脫穎而出,有機會為物理治療專業在各領域保留了一席之地,並選多從無到有的新方向。我特別要感謝我們的各團隊執行長,包括徐瑞隆主委與黃柏靖副主委帶領的居家團隊、宗志豪主委帶領的運動團隊、林兆徽理事與王乾勇副總幹事帶領的體適能檢測團隊、王淑芬理事帶領的八仙塵爆團隊、蔡佩玲總幹事、鐘詩瑋組長、曾致傑組長帶領的社區復健團隊!他們辛苦的工作才有我們今天的甜美果實。還有我也要感謝我們的後勤團隊,包括資訊傳播委員會的陳淵琪主委、財務委員會的胡家誠主委、專業成長委員會的林慧芬主委、會員權益委員會的蔡宗憲主委,還有在秘書處掌舵的蔡佩玲總幹事、以及協助的王乾勇副總幹事、馮信宗副總幹事、林芳郁副總幹事,以及三名秘書。我們服務範圍擴展越大,他們的工作倍增,請大家不要吝惜給予肯定與鼓勵。一步一腳印,他們利用晚上或假日默默耕耘、無怨無悔無償的付出、忍辱負重,造成這些年物理治療專業的突破與成長,讓台灣、甚至世界看見物理治療,不僅對台北市民有貢獻,更是全國物理治療師學習的典範。

兩任6年的時間,終於結束了。衷心感謝所有支持專業、跟我一起打拼的人,在這裡向他們表達最高的敬意跟謝意!因為他們徹底執行的PDCA cycle,才繞每個計劃完美的呈現物理治療師的價值。當然我們也要感謝在過去六年給我批評指教的人,雖然他們的干擾造成專業不少的延宕與損失,但是也是造就我們團隊練習高難度PDCA cycle的機會,靠著不斷地修正與成長,還是讓我們團隊闖一片天。

因此,大家不要害怕踏出去當領導,只要把握PDCA cycle的原則,用心規劃、執行、查核、行動,就可以做好每一件事,以服務人群、回饋社會為最高指導原則,必能創造自己對社會貢獻的價值。我們不要甘於做苦勞的事,要立志做有功勞的事,集合眾志成城,就是從PDCA cycle做起。我敬愛的同事們、我親愛的學生們,我們專業要安打,更要得分,我交棒了,需要你們把握PDCA cycle接棒了。

(作者係70年畢系友,現任母系講師,即將卸任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